绿色智慧环境学院课堂考勤与管理制度(试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1436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课堂考勤与管理制度(试行)

.

根据学校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探索教学——团学一体化教育模式,进一步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设优良学风和校风,提高教学质量,根据《长江师范学院考勤制度》的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课堂考勤与管理督查组(以下简称院督查组),由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为成员。

管理办法

1.任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是课堂秩序和教学质量的责任人,应坚持课堂考勤制度,检查学生听课情况,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教师应于课前做好相关的上课准备工作,不得迟到或提前下课。教师可采用点名、随机抽查、课堂提问、随堂练习、指定授课班级学生干部负责考勤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课堂考勤。若发现旷课时数达到4学时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向教学工作办公室反馈,以便学院予以教育、警示。

2.辅导员是班级学生出勤的责任人,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生寝室,督促学生到课堂认真听课。要积极配合和协助任课教师开展对学生课堂秩序的管理工作,对任课教师反馈的学生缺课信息应尽快调查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任课教师。

3.各班应选拔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干部负责考勤;

4.学生自开学之日起开始实行考勤。凡教学计划所开课程都要实行考勤,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按《长江师范学院请销假制度》请假(特殊情况可事后补办请假手续),报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方为有效,同时学生本人要通报考勤干部,将请假条交考勤干部存档;否则,按旷课处理。

5、旷课一天及其以上者,按教务处课程表实际排课学时数计算,其他相关活动按实际时间计算。劳动课、军训课按每天4学时计算,教育实习、野外实习、校内观摩和见习,每天按4、学时计算,班会每次按1学时计算。迟到、早退(五分钟以内)累计三次计旷课1课时。

6.考勤情况由负责考勤的干部每周统计一次,制作班级考勤情况记录本,并于每周五下午500前交学生会学习部(纪检部)和辅导员处。

考勤方法

1.每次课上课前两分钟,各班负责考勤的学生干部对本班学生到课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班级考勤记录表》交任课老师签字确认。

2.任课教师以多种形式进行课堂考勤。

3.如有旷课情况,考勤干部必须在该门课程第二节课上课前将旷课学生情况以短信等形式反馈至辅导员。

4.院督查组对课堂考勤组织不定期抽查。

5.各班教学信息员每周将考勤情况反馈至学院教学秘书;各班学习委员每周书面报该班学生的出勤情况给辅导员存档(可纸质形式或电子邮件形式),表格内容要包括第*周、班级、学生姓名、缺勤或迟到早退时间、缺勤或迟到早退课程、任课教师等内容,辅导员每月书面报一次所管年级学生出勤情况给学生工作办公室存档(可纸质形式或电子邮件形式),表格内容要包括第*周至第*周、班级、学生姓名、缺勤或迟到早退次数等内容。

奖惩条例

1.对一学期全勤学生,该生该学期综合测评德育成绩加3分。

2.对缺课达到4课时的学生,辅导员要批评教育,并责成学生书面承诺;缺课达到8课时的,辅导员应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和沟通,对该生给予学籍警示,每旷课一学时扣其综合测评德育1分,迟到、早退一次减0.5分。旷课10学时及以上者,按《长江师范学院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处理,并扣其综合测评成绩,德育不及格。一学期累计擅自缺课时数达到所修课程时数的1/3者,取消其该门课程的考试和对该门课程任课教师的评教资格。

3.学生干部一学期累计无故旷课5学时及以上者,撤消学生干部;党员一学期累计无故旷课5学时及以上者,严肃批评,并进行通报批评;预备党员一学期累计无故旷课5学时及以上者,报党总支建议延长预备期或取消入党资格。

4.每学年如有一学期以上(含一学期)平均出勤率低于90%的同一门课程,将取消该门课程任课教师当年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资格;所学课程平均出勤率低于90%的同一个班,将取消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当年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同时,上述情况作为任课教师和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当年晋级晋职、评奖、转正等重要参考依据。

5.在考勤上尽职尽责的学生干部,学院将进行表扬,综合测评加分,并作为评优参考;出现严重弄虚作假、严重失职者将撤消其职务,取消其评优评先、推荐入党的资格,情节严重者给予相应处分。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