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 “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1686

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 “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336

 


长师院团〔20185

Line 8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

 “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师院委〔201744号)精神,我校将于2018年进一步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校学生团支部(包括班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团支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本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二)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三)突出时代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四)尊重团员主体。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基本目标

(一)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趋向规范、顺畅。

(二)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使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三)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进“教学团学一体化”发展

四、主要内容与措施

(一)围绕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方面

1.突出思想引领。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四进四信”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

2.扩大组织覆盖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探索推进学生组织建团、学生社团建团、导师组建团新机制;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3.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经验总结等机制;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扎实开展班级团支部书记2018年度述职及“背靠背”满意度测评。

(二)围绕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方面

4.深化网络工作。加强支部微信建设,建立“网上团支部”,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中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积极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等主题教育。

5.明确职责功能。落实上级党团组织要求,根据支部特点,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常规性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相结合,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强化品牌建设,继承本学院本班级优良传统,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谋求特色发展。在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团委指导下落实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制度”。

6配强支部委员全面实施基层团支部“公推直选”,新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必须经“公推直选”产生(毕业年级除外);结合实际需要,可适当增加设置实践委员、网络委员等职务,还可面向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领域设置委员

(三)围绕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方面

7重视团员主体坚持团员青年主体地位,让团员青年参与到工作设计、开展、评价的全过程,促进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广泛运用党徽团徽、党旗团旗等标识,将“高举团旗跟党走”的号召形象化、具体化,增强广大团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意识。

8.创新组织生活构建团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模式,开好以团课和团员大会为主要形式的团支部组织生活,鼓励各学院团委对组织生活的载体、内容进行优化创新,进一步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提升广大团员对团学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9进“教学团学一体化”发展。发挥好实践育人作用,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抓好“青年之家·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建设、“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成特色服务品牌(项目)进“教学团学一体化”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团委要把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与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与持续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目标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二)认真落实。各学院团委要结合本学院中心工作,在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服务供给、优化工作环境上动脑筋,明确该层级团支部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争取各类资源,努力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强宣传。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及时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加强典型选树,为“活力提升”工程的实施营造浓郁氛围

校团委将于2018年底进行总结,在全校范围内遴选“活力团支部”,报送相关优秀典型至团市委和团中央参评市级、国家级“活力团支部”。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工作推进时间表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38

抄    送:团市委,校领导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38日印

附件


2018年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工作推进时间表

工作层面

分项内容

实施时间

组织的运行活力

广泛开展“四进四信”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底前

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探索推进学生组织建团、学生社团建团、导师组建团新机制。

5月底前

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长期

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

长期

扎实开展班级团支部书记2018年度述职及“背靠背”满意度测评。

3月底前

工作的开展活力

深化网络工作,“网上团支部”的建成率达到100%

10月底前

积极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等主题教育。

长期

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强化品牌建设。

12月底前

在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团委指导下落实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制度”。

长期

全面实施基层团支部“公推直选”,优化支部委员设置,推选产生新一届团支部委员。

10月底前

团员的参与活力

让团员青年参与到工作设计、开展、评价的全过程。

长期

在团学活动中广泛运用党徽团徽、党旗团旗等标识,将“高举团旗跟党走”的号召形象化、具体化。

长期

创新团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长期

加强“青年之家·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建设,打出特色,形成品牌,推进“教学团学一体化”发展。

12月底前

12月底前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遴选一批“活力团支部”。

关于进一步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