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1414

关于印发《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78

 


AutoShape 4Line 5长师院团〔20181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现将《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做好工作安排,抓好工作落实。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35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重点目标为指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实施“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两大战略,构建起共青团“思想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科技育人、实践育人”立体化培养体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建功新时代。

一、推进工作创新,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

1.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进四信”实践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真正入脑入心入行,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

2.持续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强化措施落地。全面从严治团,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师院委发〔201744号)文件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改革落到基层一线和工作实处。

3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办好第四届“感动长师”校园人物评选、“五·四”评优表彰等届次化品牌活动,从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不同领域选树一批模范和典型,引导青年学生感悟榜样的力量,追随模范的步伐。

二、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共青团工作方式方法

4.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做好大学生骨干培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办好校级、院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培养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和践行。严格选拔标准,探索完善“市—校—院”三级联动的大学生骨干培养新机制。

5.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共青团组织体系。制定出台《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探索推进学生组织建团、学生社团建团新机制,创建遴选一批“活力团支部”;切实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班级团支部书记2018年度述职及“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深入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建好各级团属网络平台,讲好“长师好故事”,传递“长师好声音”。

6强化团学干部队伍培养,打造高素质团学队伍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团学干部的政治教育。严格、优化团干部选配管理,打造专挂兼相结合的专业化、高素质、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学生干部培养选拔,着力提升校学生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三、突出工作重心,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7.抓好创新创业重点赛事,培育国家级精品项目。组织好“国字号”创新创业重点赛事。倾力打造第三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市赛和国赛作品;启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培育和选拔工作。

8.办好各类校园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发挥共青团文化育人职能。组织好学校第18届“校园之春”科技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扩大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的品牌效应。开展好第13届社团文化艺术节,进一步助推学生社团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持续开展“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等各类校园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9.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强力推进实践育人。推进社区市民学校建设项目化运作,选树一批优秀市民学校志愿者、建设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品牌市民学校。集中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构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学分保障”为一体的“三下乡”考核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


送:团市委,校领导

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35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