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重庆市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1806

 


Line 3
Line 2
长师院发〔201824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重庆市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相关部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助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渝教办函〔201873)精神,学校决定举办长江师范学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重庆市大赛选拔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赛组委会,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主 任:彭寿清 大勇

副主任:杨 小川

成 员:盛全生、王东辉、米永生、江 鸿、方 平、谢 艳、李世春、邱明淑、丁世忠、韦济木、范云峰、向从武、吴 文、吴明永、房少梅、李柳柏、张可言、徐建华、汪建华、彭 程、李松柏、周 庆、王永忠、傅小彪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大赛各项具体事务。

各教学院成立大赛分组委及指导教师团队,分组委由教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担任主任,负责大赛宣传发动、报名、初赛的组织实施、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指导教师团队负责项目的指导工作。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遴选校内外在创新创业、信息技术、工商管理、风险投资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负责决赛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为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二)项目内容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项目材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项目材料要求。

四、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5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二)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四)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的创新创业项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申报其他符合条件的组别),其他高校也可申报本组。若参赛项目在2018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5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各高校要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六、赛程安排

1.报名(3-5月)

竞赛采取线上线下同时报名方式各教学院应做好大赛宣传动员,确保报名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1)线上报名: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时需严格按要求在网上提交相应的图片、视频、项目计划书等材料。

2)线下报名:各参赛团队将纸质报名表、竞赛相关材料(照片、视频、项目计划书(PdfWord格式))等交各教学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还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2.初赛(3-52日)

初赛以教学院为单位实施,遴选出8个以上项目参加学校决赛。各教学院应做好初赛组织工作,确保遴选出的项目具有竞争力。

3.决赛(52-530日)

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入围决赛的项目的计划书进行第一轮评审,择优选拔进入现场会决赛。

现场决赛包括项目展示及答辩、投资人面谈、项目互换互评等环节,决出金银铜奖。市教委参赛名额数推荐优秀项目参加78举行的重庆市赛

七、奖项设置

1.大赛根据参赛项目数按比例设置主赛道金银铜奖若干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道金银铜奖若干项设置优秀奖若干项,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

2.根据各教学院截止511网上报名参赛学生比例,项目校市级决赛奖情况选优秀组织奖3—4个,颁发奖金3000元。

八、工作要求

1.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本届大赛,力争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努力体现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本学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和经费,为学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2.深刻认识本届大赛对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推动作用,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组织在校学生及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后毕业)参赛,积极挖掘、培育和打造参赛项目,确保学生参赛面、参赛数量、参赛质量“三个提升”。

3.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内涵建设及特色发展”。

4.各教学院应成立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5.各教学院在42日前将实施方案及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名单纸质材料报教务处实践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614116643@qq.com

6. 各教学院在初赛完成以后,将报名学生信息汇总表按院内初赛成绩排序后报教务处实践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614116643@qq.com

九、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建立QQ: 326567614,请各学院指定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人、联系人)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2.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廖进 宋发群

电 话: 023-72792282


附件:1.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

3.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总表

4.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信息一览表



长江师范学院

2018328


附件1: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doc

附件2: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docx

附件3: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汇总表.xlsx

附件4:长江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信息一览表.xlsx  

20183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