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前往蔺市镇消落带景观区开展专业见习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1207

425日,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17级全体成员前往蔺市镇消落带景观区开展专业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活动由专业指导老师朱金山、肖红艳、杨振鸿带队。


同学们和老师们顶着炎炎烈日,考察蔺市镇消落带景观,在现场开展水位变动条件下消落带植物演替观测实验。圈定样方、查物种数、测定覆盖率、测定植物高度,同学们分工、有序、积极地开展野外调查实验。老师们为保证学生的安全情况,坚持守在野外第一线,确保学生顺利安全进行实验,并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消落带又称消落区,是河流、湖泊、水库特有的一种现象。它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季节性水位涨落,二是周期性蓄水。消落带作为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之前的过渡区域,是陆域集水区泥沙、有机物、化肥和农药等进入水域前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也是水体循环调节的缓冲带,对水陆生态系统的物质流、能量流、物种流起着廊道、过滤器、屏障等作用。

本次见习使同学初步体验野外生活,了解野外环境地学工作的性质和特点,让学生初步掌握了一些野外自然环境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为今后参加环境地学调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等工作奠定专业基础。

通讯员:张玉娜/文   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