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志愿"小记者",南川专访在线,——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团队志愿者专访南川区自然资源局吴卫国局长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534

715日,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暑期实践活动志愿者与环境科学系主任李武斌教授专访自然资源局吴卫国局长。

结合“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团队的主要科研内容和志愿者们近期对矿山周边进行的入户调查结果,志愿“小记者”就南川区灰岩矿山的生态现状问题采访了吴局长。“作为矿产大区的南川区,矿产资源丰富,各矿山的开采也多以露天开采为主。虽然早期开采较不规范,点多面广,矿山业主的认识也不够全面,但近十年来,我区通过采取大力整治、整合、限制开采、逐步关闭退出等措施已经治理并再建7处灰岩矿山,初步取得的效果比较明显,对”绿色矿山建设的宣传引导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落实,矿山企业的积极响应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平易近人的吴局长的说道。


除此以外,吴局长还详细地向志愿者介绍了作为主管部门的南川区自然资源局对南川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采取的具体措施,其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从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上,督促全区矿山企业秉承全生命周期绿色开发理念,围绕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6个方面,整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等法定监管内容突出美化提升矿区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推进矿地和谐共荣。

从加强宣传引导上,将绿色矿山建设列入年度工作的重点,并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开办矿山的基础,切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通过部门联动即时组织区生态环境,应急,林业,相关街道(乡镇)及全区矿山企业业主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通过宣传动员使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深入各个部门,乡镇以及全区矿山企业。

从加强组织领导上,落实专人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形成“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上下齐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从即时安排部署,细化督促指导上,联系绿色矿山建设专家名录中的部分专家到现场指导企业进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为企业绿色矿山建设指明方向,使企业吃准标准,大胆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狠抓落实,常态化开展实地现场督察,建设矿山企业实施计划台账,同时采取15天为一周期的专项检查方式,定期到现场检查督促矿山企业推进情况,对重视度不够,推进较慢的矿山予以重点督导,确保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顺利完成;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12个矿山复垦复绿工作,树立标杆企业,边开采边治理,不断提高矿山企业的自觉恢复意识。

总的来说,此次专访让志愿者进一步的了解到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相关职能部门对于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也更加充分地反映了南川区自然资源局对于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视程度以及切实完成党中央要求的认真落实度。相信在各职能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各科研团队以及众多志愿者力量的共同汇聚下,“绿色矿山”建设将更上一层楼。

通讯员: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