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开展“青马工程第十四期——公文写作”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次数:542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公文写作水平,提高办公办事质量。绿色智慧环境学院于118日在正心楼02阶梯教室开展以“锻造新本领,做好领头人”为主题的青马工程第14期——公文写作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文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包莉秋教授担任主讲人。2019级团员,学生会干事及发展中的入团积极分子参与此次会议。


此次讲座中包莉秋教授首先用叶圣陶先生的名言“大学毕业生不一定要能写诗歌,但是一定要能写工作和学习中实用的文章,而且非写得即通顺又扎实不可”,引出了同学们对学习应用文写作的意义的思考,让我们了解到了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应用文写作具有十分广泛的用途。再从应用文写作基础知识和常见应用文写作规范两方面入手,系统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应用文的定义,种类,作用及其结构,还就如何写好通知、报告、请示、通报、计划、总结、新闻报道这七大类常见公文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讲述,让同学们对应用文写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


随后,老师为了强化同学们对公文写作的应用,要求以此次活动为例书写通知,并选一位同学在黑板上书写。老师通过对台上同学书写错误的纠正和疏漏的补充,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在公文写作上的经验。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较强,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其今后在写作公文上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只有培养过硬的职业素养及就业技能,锻造新本领,才能做好新时代的领头人。

通讯员:王寒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