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1984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权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的支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权是:

(1)听取和审查竞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3) 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4)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5)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村、社区重要事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支部党员大会的会期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根据工作需要、支都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发场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力,监督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支部党员大会的会前准备

做好会前准备,是开好支部党员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党支部委员会要在四个方面做好会前准备:

(1)支部委员会应在会前确定好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

(2)支部委员会要在会前将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以便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3)要求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如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党员大会。

(4) 有些支部党员大会可适当吸收一 些非党同志参加。如讨论吸收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可以请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说明个别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为: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形成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具有讨论决定支部重要问题的职能。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是按一定的组织程序逐步形成的。

(1)形成决议草案。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应由支部委员会先讨论研究,并提出供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决议或决定的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展开讨论并作出决定。

(2)展开民主讨论。在讨论议题时,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提倡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要创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氛围,给每一个党员都提供发表意见的机会。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委员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可以将支部委员会在讨论某个问题时的不同意见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出介绍,供到会党员进行讨论。

(3)党员表决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每个有表决权的党员都要以对党负责的态度,对所要表决的问题,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表决权。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意见,方能有效。对于经过讨论还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一般不要急于作出决议,可以让大家进一步酝酿,下次会议再讨论表决,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如果事情紧急,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对于持不同意见者, 允许保留意见,但其必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

(4)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定、通过的决议,按规定需要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要及时向党员公布。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贯彻

对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方法,组织贯彻落实,不能随意修改或不执行;支部的每个党员都必须服从,并认真贯彻执行,不允许随便发表同决议不相符的意见,对个别党员因故没有参加会议,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要在会后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


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

(1)会议次数。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股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2)会议主要内容。支部委员会会议主要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支部工作计划,检查和总结支部工作、支部委员的民主生活会等。

(3)支部委员会会议与支部党员大会的关系。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议不能修改或推翻。为了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对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支部委员会可以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但不能强加给支部党员大会。更不允许把支部委员会是与支部党员大会之上,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果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员的决议时,支部委员会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会议记录。为了正确贯彻支部委员会决议、决定,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应由专人认真做好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支部委员的发言要点、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要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党章规定,党的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在一般情况下,支部委员会不采取任命或指定的办法,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新建立党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不太了解;或问题较多,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可以由上级党组织临时指定,经过一段时间条件具备后,再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和设置

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和设置,应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来确定。一般情况下,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的职数应是单数,以35人为宜,最多不超过7人。可分别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支委多的还可以设副书记、青年委员、保密委员、统战委员等。正式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有些工作不一定要受专门委员。

 

支部委员会的任期

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一般为三年,但村和社区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为5年。凡任期届满的支部委员会,都应召开党员大会按期进行改选。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改选,要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上级党组织要帮助基层党支部创造条件,党支部自身也要做好工作,尽可能的保证支部委员会按期改选。要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上级党组织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一般提前6个月已发函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对,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换届的应当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按期改选支部委员会,对于更好的发扬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改进支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支部委员的增补与更换。

党支部委员因工作调动或其他原因缺额,影响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时,应及时召开支部委员大会进行增补。增补支部委员须经过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委员因某种原因需要更换,只要经过支部党员大会多数通过即为有效,同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更换党支部委员,不应视为党纪处分,确有必要时,上级党组织可以指派党支部书记或者副书记。

 

支部委员会的职责

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同时,也向上级党组织负责,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支部委员会的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3)处理好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5)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6)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

 

 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同行政领导以及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组织生活会,搞好党支部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党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及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不设纪律检查委员的党支部,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及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4)同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党支部青年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青年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青年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积极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4)做好基层“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党支部统战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统战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党支部保密委员的职责。   

党支部保密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保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教育党员和非党群众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提高警惕,打击各种破坏活动。     

2)及时了解党员及群众的思想状况,做好保密防范工作。   

3)协助行政部门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保证安全。  

4)协同行政部门调查分析本单位出现的泄密事故,出现问题及时报告,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

  

党支部委员会与支部委员大会的关系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支部委员会负责支部的日常性工作。支部委员会要对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其审查和监督。党支部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应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为了便于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支部委员会可以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支部党员大会对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有权修改、补充或否定;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如果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时,应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说明情况,进一步讨论决定,如果意见不统一,可以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

 

党支部书记与委员的关系  

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工作。在支部委员会内,书记和委员的关系不是上级与下级、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平等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关系。不管是书记还是委员,在党内表决时一人只有一票权,每个支部委员都必须执行通过的决议。支部书记在实行集体领导中,负有主持支部全面工作和处理日常工作的重要责任,不应借口集体领导而降低或否定支部书记在支部活动中的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当好“班长”,善于听取和正确集中各方面的意见,主动团结好其他委员,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绝不能把自己摆在支部委员会之上,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其他支部委员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完成所分管的工作,积极参与集体领导,支持支部书记的工作,共同做好支部工作。

 

党支部委员与党员的关系

 在党内,党员之间有分工和职务的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有党员都是党的普通一员,都要履行党员的义务,也享受党章规定的各项权利,党员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之间、党员个人与党组织之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等的同事关系。只有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之间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当然,支部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支部的某一方面工作,是代表支部委员会行使职权的,党员应当遵从和服从,但这不是委员个人与党员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支部委员会与党员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党小组的性质

党小组是指党员数量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将党员分编成的若干小组。党小组是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在党支部领导下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组织形式。党小组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它的活动受党支部领导,目的是为了落实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保证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


党小组的主要作用和任务
   党小组的主要作用是: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 负责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内活动,督促和指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主要任务是:
    (1)
组织党员学习,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党小组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党员素质。
    (2)
具体地组织和监督党员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
    (3)
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和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的各种活动。
    (4)
协助党支部做好日常性的党务工作。如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党支部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搞好对党员的管理,过好组织生活,按月收缴党费等。
    (5)
督促党员经常联系群众,向群众开展宣传工作,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关心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协助党支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小组的划分
  党支部在划分党小组时,应根据本支部党员的数量、分布、工作 需要等情况综合考虑,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划分。一般以企业中的车间、班组,机关中的科室,大专院校中的班级、农村中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等为单位进行划分。一个支部所划分的党小组不宜过多。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如果一个单位中党员不足3人,可与邻近部门的党员合编为一个党小组。同时,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建立或调整党小组。


党小组的审批

   建立党小组,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不必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但是,支部委员会应在党小组组建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以便上级党组织了解掌握情况。

 

党小组长的任职条件
   党小组长是觉支部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骨干,担任党小组长应具备一定的条件, :正式党员;政治素质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能主义思想,熟悉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党性修养;组织协调能力强,能团结和带领党员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热心党的工作,愿意为党多做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联系群众,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党小组长的产生办法
   党小组长由支部委员会指定,也可由本小组的党员推荐产生,并报党支部备案。未经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支部委员个人不能指定党小组长。


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

党小组长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本小组党员积极开展党内各项活动,保证支部的决议和任务的贯彻落实。具体说,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是:

(1)按照党支部要求,组织党员学习,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根据支部的决议和工作安排,向本小组的党员布置任务,并负责督促检查。

(2)定期召集并开好党小组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前,党小组长要做好准备,并将小组会的内容、开会时间和地点及时通知组内每个党员。

(3)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经常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4)组织党员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反映群众的情绪和要求。

(5)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协助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6)按时收缴党费。


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及如何召开
   党小组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小组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具体任务,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会议内容,主要有: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文件和党的决议。

(2)根据党支部的布置,讨论本小组的工作以及党员应该承担和完成的任务,研究贯彻执行决议的办法。

(3)安排小组生活会,检查执行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情况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讨论分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状况,并向支部提出意见和建议。

(5)分析并反映群众的思想情况和意见,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开好党小组会,一般应注意抓好以下环节:

(1)确定内容,做好准备。开会前,党小组长应与支部书记或有关支部委员商定党小组会议的内容、召开的方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并将议题事先通知小组党员,让大家做好准备。

(2)抓住中心,组织讨论。党小组长应掌握好中心议题,引导党员围绕议题发表意见,展开讨论,防止出现漫无边际、离题太远的现象。对容易发生意见分歧的问题,党小组长应组织大家反复讨论,力求做到在分清利弊的基础上,尽量统一思想。

(3)善于启发,进行引导。会上党小组长要善于启发、引导党员发言,防止出现无话可说的冷场现象。

(4)做好记录,归纳小结。党小组会要指定专人做好会上记录,还应在会议结束前进行归纳小结,并根据支部的决议和指示精神,对党员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