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大会·媒评丨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1565

全国教育大会·媒评丨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这一高屋建瓴的重要论断,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将教育的重要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教育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实践证明,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必须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要求教育必须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古往今来,按照政治要求培养人才是每个国家的教育使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方向目标。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必须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立足基本国情,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守教育规律,就是结合中国实际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探索并遵循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实现了从穷国办大教育向大国办强教育的历史性转变,正在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新的历史性跨越。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部署。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造福人民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让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义。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要适应教育领域主要矛盾的变化,充分激发全面推进教育发展的活力,更快满足受教育者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让13亿人民享有适合自己的优质教育,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迈上新时代的征程,伟大梦想召唤我们持续奋斗,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阳。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中国梦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