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1863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和下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转,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学校整体安排,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及下学期开学有关教学工作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间

20192018级学生及2017级不参加实习学生于96日报到,97日正式行课。相关教学院要做好专升本学生接待及入学资格审查,认真查验其专科毕业证书、专升本录取通知书。2017级实习学生按实习单位要求的时间与地点报到,实习结束后到校报到。201720182019级学生应于911日前完成缴费、注册,不能如期缴费的,应当履行缓缴手续,因故不能按时到校注册的,应履行暂缓注册手续,及时向所在学院请假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逾期未完清注册手续的,不能参加学校任何教学活动(如选课、上课、考试等)。

二、课程考核、阅卷、成绩登录及补考工作

1.期末课程考核时间安排。根据一课一案要求,本学期不设考试周,学校统一安排部分公共课考试时间为76-9日,其他课程由学院分散安排。

2.课程考核试卷评阅及成绩登录。为了让学生及时知晓课程考核成绩,确保下学期开学第一周课程补考和学籍清理工作正常进行,各教学院(部)组织教师在84日前完成所有考核课程的试卷评阅及成绩登录工作。为保证成绩的准确性,在成绩登录前,阅卷老师要对自己所阅试卷进行复检,学院必须组织抽查;教师在登录成绩时,同时录入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且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须同时采用百分制或五级记分制,否则无法提交;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程,应同时录入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实验成绩,各部分成绩所占比例按审批的考核方案执行。登录成绩时,没有成绩的应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按实注明原因(缺考、缓考、免考等)。成绩登录提交后,阅卷教师应完整填写《长江师范学院课程考核试卷分析表》。

3.试卷装订归档安排。为便于课程考核试卷保存、日后查阅及下学期课程考核质量检查,阅卷结束后,各教学院(部)要组织人员按照试卷评阅规范对试卷进行复查验收,确认无误后及时按试卷装订归档规范将试卷装订归档;归档时要注意资料齐全,教师原始记分册与成绩登记表一起装入归档材料中,保证参考人数与答卷份数一致。试卷装订最后时间为2020927日。

4.课程补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补考将在开学第一周内进行,各教学院(部)务必告知所有学生及时查看课程成绩,课程不合格学生作好补考准备。因疫情原因,部分学生本学期未能参加正常课程补考,此类课程补考延至下学期第一周进行,教学院(部)须通知相关学生,在假期认真复习准备,做好补考准备。

三、教学任务下达及落实

各教学院(部)务必于710日前落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201720182019级教学任务,2020级教学任务落实时间另行通知。逾期未落实的,由开课院(部)自行排课。

四、实验室工作

1.实验室安全工作。教学院放假前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载,安排好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值班,杜绝一切安全事故发生。

2.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采集工作。按照教育部高教司通知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本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实验室信息采集工作培训,并于910日前完成本院2019-2020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填报工作。

3.实验室建设和改造工作。暑假期间涉及实验设备采购和实验室房间改造的学院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实验设备安装和房间改造工作,跟踪实验设备采购和安装进度,监督实验室房间改造施工质量,确保下学期实验室正常投入使用。

4.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拟申报2020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教师准备相关申报材料。

五、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

1.2020年新专业申报工作。本年度申请设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智能建造2个新专业,请申报学院配合做好新专业申报论证、平台信息填报、材料公示等申报工作。

2.2020年秋期校级教学项目结题验收准备工作。校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按《关于开展2019年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要求准备结题验收材料,材料收取和会议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校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按《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由教学院(部)组织结题验收工作。教学院(部)完成一般项目结题后,将验收材料及时、规范报送教务处教研教改科。建设期满超过3年的项目,如不参加本年度验收,学校将撤销该项目,收回资助经费。

3.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工作。拟申报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院(部),按照《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教师申报,并于93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教研教改科。2019年及之前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利用假期做好课程录制工作。

4.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校本经典通识课程开课准备工作。2019年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入库课程和2018年及之前立项建设的校本经典通识课程,利用假期完善课程教学大纲,细化教学内容,准备好相关教学资源,为下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课做好准备。

5.第二学士学位申报材料撰写和补录工作。汉语言文学、英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3个专业为我校今年申报第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单位,请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7月上旬完成申报材料论证和撰写,并配合教务处做好本科专业设置平台申报材料补录工作。

六、实践教学

1.毕业实习工作。建立学校、教学院和实习单位三级联动管理机制,组织动员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纪律教育工作,明确实习带队(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责任及义务,严格按照实习程序推进各项工作,实习生全部签订毕业实习安全协议书,教学院为非师范实习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师范实习生由教务处负责,确保2021届毕业实习保质保量完成。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教学院尽快启动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方案,加强学生学术道德教育,强化指导教师职责,根据专业特性,督促监控毕业设计(论文)进度,保障毕业设计(论文)顺利完成。2021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行无纸质化管理。

3.学科竞赛工作。构建学科竞赛组织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科竞赛工作项目制管理,提前谋划学科竞赛的团队(指导教师和选手)建设,制定竞赛训练计划,强化日常训练,抓重点环节、补薄弱环节,提升竞技水准,打造重点支持项目优势品牌,力争在全国普通高校排名第283位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

4.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助力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全力做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院级初赛及校级决赛,提前谋划重庆市和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遴选好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强化训练指导,训练及参赛方案落实落细。珍惜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我校举办的机会,提升竞赛成绩,为“新师范”建设展现新作为。

5.考研工作。教学院要激发学生考研的主动性,调动指导教师参与考研工作的积极性。为学生搭建考研助学助考网络辅导平台,用好《起点考研网》,教学院要从考研动员、政策解读、信息搜集、提供培训及复习场地、心理疏导到录取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关爱考生,努力提升考研成绩及质量。

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1.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第五届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拟定于8月底线上举行,教务处已在线组织我校参赛教师竞赛辅导,参加教学竞赛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学校后续还会邀请专家对选手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等方面进行整体把关和验收。传媒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组织专家、导师或教学团队集中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讲课环节进行专业指导,精心打造,提升参赛教师竞技水平。教师教育学院应细化突发性技术问题预案,做好决赛技术支持服务工作,保障设备、软件等正常运行。

2.新进教师入职教学培训工作。各教学院(部)组织新进教师参加入职教学培训,于2020年秋期期初完成新进教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课程教学大纲解析、教学文件编写规范等方面的专业教学基本要求部分的培训。

八、其他工作

1.微课比赛。各教学院(部)请按照《长江师范学院关于组织参加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微课比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教师参赛和作品选拔报送工作。

2.“卓越工程师”项目。相关教学院应召开山东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项目学生动员会,总结20182019年项目学生学习经验,宣传学生成功案例,鼓励学生刻苦学习,明确各类注意事项,强调安全及纪律要求,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规划,组织教师补修部分先修课程。2018年赴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应于今年暑假结束学习返回学校,各相关学院须做好课程补修、重修、成绩转换(认定)、考研辅导等后续工作。

 

 

长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