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20年“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1618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我院围绕学生工作345治理体系,结合十九大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我院实际,现就加强学风建设,特制定该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秉承学校“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育管理,推动学风建设实施意见的精神,突出学风建设在学校发展、学生成才和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改善学习习惯,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建设目标

引导学生完成“三个转变”,即从规范变为自觉、从必须变为自然、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实现“六提高三降低”,即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提高学位授予率、提高考研录取率、提高毕业生协议就业率,降低课程不及格率、降低考试违纪率、降低迟到早退旷课率。具体包括:

(一)学生整体有比较明确的学习目的,精神面貌良好,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提高,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热爱学习、善于学习。

(二)学生尊敬教师,课堂秩序好。学生积极参加早读和集中晚自习,全体学生的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旷课、抄袭作业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三)学院、班集体及宿舍努力形成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下降。考风优良,考试违纪、作弊现象明显减少。

三、主要任务

学风建设主要任务:以教改领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教育导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浓学风、以科研强学风。具体包括:

抓考风: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考试规定,加强督察,杜绝作弊行为。
   抓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就业指导,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校、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职业生涯方向。

抓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下学习进行动态管理,将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学生在校全过程的评议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各类评优的依据。

抓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有效裁体,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实习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抓学术: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在入学教育等环节加入科研伦理教育内容,在课程体系中增设学术道德伦理系列课程,并通过创新教育载体,让学生深刻领会科学研究的伦理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自律氛围。

四、组织领导

  长:丁世敏    况守龙

副组长:刘红芳    解晓华    余友清   

  员:孙启耀    白淑琴         全体班导师

五、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全体师生必须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教师在办学中的主导地位,把教风学风建设同质量提升密切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挂钩,以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网络、宣板栏、黑板报等阵地,以及开设“教风和学风建设”专栏等,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信息交流与展示力度,宣传“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

结合实际,查找出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有效对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明显的提升。

(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

学风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持久落实。

六、具体措施

1.制定预警帮扶机制。建立辅导员、任课老师、学生干部、家长以及后进学生“五位一体”帮扶机制。

1学生干部要协助辅导员做好学风激励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协助辅导员对学生在学习目标、方法等方面给予指导。

2)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着力点,每班确定35名学业困难学生,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帮一”活动,让学业困难的学生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业水平。

2.建立家校互联机制。及时与家长沟通,将学生不及格科目告知家长实现家校互联。

3.开展学风激励动员会(按院、班级两个层面展)。

由辅导员召开学风激励动员大会,使学生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再由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并制定各班级学风激励帮扶措施,促进班级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4.丰富课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

开展四六级考试经验讲座、计算机等级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加强学风建设的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七、实施细则

(一)正态度,树学风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9月中旬

活动目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形成优良学风。

(二)师生面对面交流会

负责部门:文工部

活动时间:10月中旬

活动目的:加强大一同学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同时指导同学们正确高效学习好本专业知识,并且为同学们解惑答疑,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校,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

(三)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10月

活动目的: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学会勤奋,学会学习,树立目标和理想,不断进取,追求上进,同时让同学们交流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完善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之处,解决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四)规划人生,成就未来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让同学们明白理想的重要性,明白树立理想和志向对自己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提升同学们积极面对困难,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同时帮助同学们树立理想,坚定理想,并为理想付诸实际行动。

(五)促全面发展,展青春风采

负责部门:体育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的人际交往能力,有力地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让同学们认识自我价值,找到自我定位,实现自我超越,发现自身问题,进而激发个人潜能,促进团队意识的形成,同时激发创新活力,学会从多个角度看问题。

(六)话实践,促成才

负责部门:实践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通过开展环保宣传、环保调研等相关环保实践活动以及市民小学教学活动,锻炼了专业应用能力,扩大了专业影响,充分激发了我院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培养了我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诚信考试 人人承诺签名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每学期最后一次班会  

 

活动目的:通过考试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可以让学生排除外界干扰,正确认识考试对评价自己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认真复习,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可以让学生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诚信学生。

(八)加强班导师与学生交流

活动时间:保证每周至少1小时

负责部门:各班级

活动目的:结合班导师跟班指导优势,真实深入学生内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关注学生动态,积极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日常谈心等。

(九)科学管理合理安排

负责部门:生活权益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为让我院同学们认知宿舍网络开放时间管理,使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让同学们知道大学的学习不止于网络,引导同学们在不使用智慧课堂教学工具时将手机放入教室前方手机袋中,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十)“阅读——心灵之窗,好书相伴”读书月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4月/10月

活动目的:阅读是一种爱好,一本好书可以打开朦胧的思绪,体会来自作者的家国情怀,豪情壮志,甜美怡梦。培养一种优秀阅读习惯,可以清新思想,安静身心,使大学生在忙碌学习之外收获更多知识。充实大学生的情操,丰富精神海洋。

(十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负责部门:实践部

活动时间:7月

活动目的: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深入农村,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下乡感受,各下乡学生之间能够交流彼此的收获与经验。通过交流和调查,一方面整合三下乡学生的价值观,培养实践精神,促进他们积极支农、下乡交流和沟通,推动下乡工作的更好开展;加强各个学生之间学习交流、提高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提高农村对教育的认识,弘扬吃苦耐劳、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

(十二)创新创业活动

负责部门:创新发展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调动我院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较强的团队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发挥教师指导作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塑造高端学术潮流。

(十三)社团精品活动

负责部门:环保志愿者协会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依托学科优势打造特色精品社团活动,在各平台上,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自主锻炼。

(十四)科学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负责部门:体育部

活动时间:每周保证40分钟以上

活动目的:大学体育锻炼使高校体育的内容体系得到了丰富,并将课堂教学和休闲、户外运动体育有效地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在户外运动的训练中拓宽知识面,让学生得到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教育。使学生的身体得到强化,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十五)学业预警和帮扶教育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每学期开学

活动目的:加强学生学业预警和帮扶制度,强化家校互联制度。对于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4的学生给予黄色学籍警示,对于累计不合格课程学分达9学分的学生给予橙色警示,对于累计不及格课程达12学分的学生给予红色警示。使教学工作顺利完成,提高学生对学习的重视,促进学业进行。

(十六)智慧生态讲座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 11

活动目的:为学院学生介绍专业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让同学们了解智慧环保、智慧生态领域的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对生态环保学习的兴趣。

(十七)生态文明战略的产生、发展与展望

负责部门:待定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环境学子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从而实现自信。告诫同学们要把其他学科的方法相融合,打好基础,这样以后会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

(十八)关于生态修复学术讲座

负责部门:待定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态修复相关的研究和应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生态修复的有关知识,为以后有关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生态修复的思路和理解。

(十九)关于“考勤和课堂管理”的问卷调查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 6/12

活动目的: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设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同学们对于课堂管理情况的态度和意见

(二十)课堂质量评价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6月、12

活动目的:观察学生听课效率,对师生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关注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否有创新,是否可以跳出框框条条,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之间也可以提出意见,提高教学质量拓展教学视野。

(二十一)学风建设表彰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6

活动目的:对学习优异、科研实践突出以及学风建设贡献的班级进行表彰。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与肯定,激励其余同学向他们学习产生良性竞争的良好循环,促进学院各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

八、表彰办法

学风建设优秀班级、优秀个人各类表彰一学年评定一次。

(一)班级评比

各班级在每学期十六周前完成班级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和证明材料,整理、汇总、装订成册,交至学风督察部。以备后期工作开展、分析、改进,也作为期末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的有效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1.半期检查材料(秋期16周前上交)

1班级春期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2班级参与学风建设活动的相关资料

3班级上课、早晚自习出勤情况

2.终期总结材料(春期16周前上交)

1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2班级秋期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3班级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材料

4)学风成果展示

3.相关指标:详见附件1

(二)个人评比

1.学风建设优秀个人

1)相关指标:详见附件2

2.等级考试优秀个人

1)相关指标

英语等级考试指标:在英语四级考试中考试成绩在500分及以上或通过英语六级者。

计算机等级考试指标:在计算机一级或二级考试中考试成绩为良好及以上。

3.学科竞赛优秀个人

1)相关指标:详见附件3。

(三)申报程序

班级/个人按要求上交申请资料和证明资料,经学院团委学生会审核后进行现场答辩,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评审后,根据评比结果全院公示,并进行表彰

 

附件:

1.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指标

2.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优秀个人评比指标

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科研竞赛优秀个人评比指标

4.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推荐审批表

5.绿色智慧环境学院优秀个人推荐审批表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20年5 


附件1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指标

班级需同时满足下列情况:

1.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志愿书、订阅党刊人数占全班人数70%以上。

2.校、院各项集体活动(大型)参与率在85%以上。

3.上课、早晚自习平均出勤率高于95%;任课老师对班级课堂评价在良好及以上。

4.班级同学在“一日作息制度”签到率在85%以上。

5.班级同学课程补考率和重修人数少于全班10%。

6.班级同学在科研立项等学术创新活动参与率达50%以上。

7.班级同学英语、计算机过级率超过30%。

8.班级同学在图书馆人均借阅量达5本及以上。

9.班委会成员无违纪情况,能够在思想道德、学习工作等方面起到表率带头作用,且本年度无挂科。

10.有明确的班级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

班级存在下列情况取消评选资格:

1.本学年班级成员受学院、学校记过及以上处分(以处分影响期开始时间为准)。

2.经核实在班级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存在不公平和不公正现象。

3.班级成员因不当言论或不当行为给学院、学校和他人造成不良影响的事实。

4.班级成员出现考试违纪、舞弊或群体性违纪事件。

附件2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优秀个人评比指标

一、基本要求

1.思想道德品质好,本学年未受过任何处分。

2.学业成绩达到全班前30%,综合素质测评名列前茅,一学年内曾获等级奖学金者。

3.勤奋学习,善于钻研,学风严谨,大学英语、计算机过级考试通过者。

二、在满足基本条件下,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推荐:

1.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评者在热爱祖国、敬业奉献、勤奋学习、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等方面表现突出,并受到市级以上各有关部门的表彰。

2.参评者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者。

3.四级英语考试中成绩达到500分以上,或通过六级考试者。
附件3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科研竞赛优秀个人评比指标

一、基本条件

1.思想道德品质好,本学年未受过任何处分。

2.学业成绩达到全班前50%,综合素质测评名列前茅者。

3.有申报创新创业项目或参与科研项目者。

4.获得以下奖励之一:

1)在学校组织的竞赛(比赛)活动中获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2)在省(市)级竞赛(比赛)活动中获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3)在全国竞赛(比赛)活动中获得奖励。

4)在国际竞赛(比赛)中获得奖励。

二、在满足基本条件下,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优先推荐:

1.勤奋学习,善于钻研,学风严谨,大学英语、计算机过级考试通过者。

2.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在教育部高教司或各学科专业委员会发起或组织的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其他具有全球影响和全国影响的比赛等。

3.科研创新成果突出。在国内外及省、部级等创新、技能竞赛中获奖;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正式出版刊物或重大活动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作品;申请获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

附件4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推荐审批表

 

班 级

 

班级人数

 

党员人数

 

团员人数

 

班 长

 

团支书

 

辅导员

 

班导师

 

事迹简介及获奖情况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意见

学院审批意见

 

 

负责人: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注:事迹简介不少于1000字,可附附页。

附件5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优秀个人推荐审批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政治面貌

 

班级

 

申报类别

 

现任职务

 

事迹简介及获奖情况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意见

学院审批意见

 

 

负责人: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注:事迹简介不少于800字,可附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