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家校联系制度(试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2005

为了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增强学院与家长相互理解与信任,共同营造家校和谐氛围,真正实现对学生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保障在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特制定《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家校联系制度》。

一、建立家校互相访问制度

互相访问的内容:

了解学生在学校、班级和家庭的学习、生活情况,双方应各有侧重;

(二)互相通报学校、家庭近来发生的重要变化以及学生在学校和家庭重要活动、学习表现和进步情况。

新生报到后,辅导员及时调查掌握学生家庭电话、地址等基本情况,与家长应充分利用电子邮件、QQ群、微信、电话、短信、信函形式保持经常、及时的联系,随时反映学生动态,共同教育学生成人成才。在此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状态,及时沟通反馈。

二、举行家长座谈会

新生报到时,学院组织家长见面会,告知学校、学院和专业具体情况,让家长了解学校实际并提出教育孩子的具体要求,同时听取家长的建设性意见,制定合理的家校联系制度并做好会议记录。

三、设立家长开放日

学院根据自身实际,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可邀请家长到校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学校的教学和管理状况等;学院应热情接待家长,接受家长的咨询和检查,听取好的建议,并做好记录;可不定期进行。

四、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一)取得优异成绩。如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各类表彰和荣誉;

(二)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纪律处分;

(三)申请校外住宿、夜不归宿或擅自离校出走;

(四)网络或网络游戏上瘾,经常旷课或出现多门次考试不及格;

(五)非教学安排、长时间校外实习,或长时间外出求职、兼职;

(六)有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碍,患重病或发生意外事故;

(七)有其它特殊情况或问题必须与家长联系的。

五、工作要求

(一)各辅导员、班导师要高度重视,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类别(特殊学生要经常联系,重点学生要加强联系,一般学生要保持联系)的联系方式,及时、准确地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告知家长,并做到联系有记录,工作有反馈;

(二)学院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的监督机制,对没有做好通


报工作而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应追究责任,辅导员(班导师)与学生联系的工作情况应纳入辅导员(班导师)个人工作考核,在工作总结中特别说明联系学生家长情况。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