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辅导员管理制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1566

一、辅导员工作时间制度

根据学院行政统一安排,在适当尊重辅导员工作灵活性、突发性等特点的情况下,要求所有辅导员每天按时上下班,有特殊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履行请假手续。

二、辅导员参加班会制度

辅导员应定期参加班会,通知一些相关的事情,了解同学们的情况

三、辅导员深入寝室制度

辅导员应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安全、卫生、文明、寝室建设达标等各方面的情况,监督学生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辅导员应指导寝室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的寝室安全意识,避免各种矛盾和纠纷发生,不断提高学生寝室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辅导员应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寝室的问题,认真填写辅导员工作记录。

四、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制度

辅导员与学生进行个别谈话,是为了在工作中能准确、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情况,及时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辅导员在与学生进行个别谈话时,要注意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更要注意与学生谈话的方式和谈话的技巧,以热诚的态度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和处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烦恼。谈话内容参考如下: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认清当前的政治形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根据情况帮助他(她)分析所面临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和今后自己发展的方向,最终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在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谈话中,应注意挖掘和分析学生成绩差的原因,与学生共同商量和制定提高学习成绩的具体有效措施,督促他们在学习上寻求一种促使自己不断进步的学习方法。定期检查学习差、纪律差等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尽量排除影响其学习进步的不利因素,促使学生在行为上加强其自我约束能力,以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辅导员应作好与学生个别谈话的记录,不断总结每一名学生在各方面的情况,以便为学生的教育作好准备。

五、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制度

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建立和保持与学生家长之间的长期联系、及时沟通的有效渠道。把学生在校学习、思想、生活情况反馈给家长,让家长能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也能从家长那里了解学生在校外的情况,便于有问题好及时沟通和解决,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其联系方式可采取电话、发电子邮件或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每周与每一位学生家长至少联系一次。

1.学生若出现以下情况要及时与家长联系:

1)学生思想状况出现重大变化,要及时与家长联系。

2)学生生病(身体或心理原因)住院,要及时与家长联系。

3)学生学习成绩下滑,要及时与家长联系。

4)学生行为违反校规校纪,经教育无改观者,要及时与家长联系。

2.要求:

1)特殊学生要经常联系。

2)重点学生要加强联系。

3)一般学生要保持联系。

4)做好与学生家长联系的工作记录备查。

.学生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

为了加强我院学生的学风建设,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生辅导员应深入课堂,与任课教师共同促进学生的学习。

1.每学期开学之初,学生所学的每门专业基础课的第一堂课,辅导员必须到场听课。

2.辅导员要把的联系方式与任课教师的联系方式相互交换,每周与任课教师联系一次,以了解和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

3.为充分、全面了解各门课程中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辅导员每周至少要听课10次以上。

4.每次听课,辅导员要认真填写好辅导员听课表,并定期总结听课情况,每学期末随工作总结一并交学院检查。

七、辅导员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制度

每月初,辅导员要根据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并在工作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调整制定周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