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阳光体育制度(试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1593

一、 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精神,实现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健康成长的目的。

二、 活动背景

阳光体育运动是在近20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背景下,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采取的一项有效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有义务和责任为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在校园的推广和普及而努力。

三、 活动目标 

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

建立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形成促进青年成长的良好环境。

通过活动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日常锻炼运动技能,养成终生体育锻炼的习惯。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

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四、 实施原则

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寓学于乐,寓练于乐。

坚持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在组织活动时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操作、自主锻炼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原则。以校内活动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校外活动的独特功能,促进校内校外活动的有机结合,密切配合家庭体育活动和社区体育活动,努力创建良好的课外体育活动环境。

坚持全面性原则。课外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丰富多彩,尽量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的全面提高,并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五、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在家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自由锻炼,在学校根据不同班级的课余时间合理安排每个班锻炼的时间。

安全保障:学校要分班划定活动区域,各班学生必须在指定活动范围内活动,防止出现活动区域不明或学生乱跑的混乱现象。

实行积分制:活动实行奖品鼓励制度,充分调动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达到规定的积分将得到相应的奖励。

鼓励活动创新:大课间活动除时间有具体规定、保证外,在活动形式、内容、空间上学校均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鼓励学生展示自身的才艺。

挖掘地方特色:利用民族传统体育素材,开展特色、有趣的体育活动。

六、 活动要求

在家自主锻炼时,通过锻炼身体的软件或其他有效的方法记录锻炼的时间和内容,在学校锻炼时对有体育委员或相关负责人对同学们的锻炼情况进行记录,以便实施积分制度。

活动中要注意安全,尽量选择宽敞平坦的场地进行锻炼。同时,拒绝高难度的锻炼项目,避免受伤。

七、 注意事项

在锻炼中如有同学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锻炼,并在同学或老师的陪伴下到校医院由医生诊断。

如有同学在锻炼中受伤,观察伤势是否严重,做出紧急处理。如严重,应立即送往医院就诊。学校需对在该事故中受伤的同学给予关心和相应的帮助。

事后,由班委详细记录发生事故的全过程交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分析该项体育运动是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

2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