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1343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我院围绕学生工作345治理体系,结合十九大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我院实际,现就加强教育管理,特制定该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为引领,秉承学校“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教育管理,推动学风建设实施意见的精神,突出学风建设在学校发展、学生成才和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改善学习习惯,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学术浮躁风气和行为,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强化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工作原则,从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格局;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和科研诚信教育,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开始,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

引导学生完成“三个转变”,即从规范变为自觉、从必须变为自然、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实现“六提高三降低”,即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提高学位授予率、提高考研录取率、提高毕业生协议就业率,降低课程不及格率、降低考试违纪率、降低迟到早退旷课率。具体包括:

(一)学生整体有比较明确的学习目的,精神面貌良好,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提高,能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热爱学习、善于学习。

(二)学生尊敬教师,课堂秩序好。学生积极参加早读和集中晚自习,全体学生的课堂出勤率高,迟到、早退、旷课、抄袭作业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

(三)学院、班集体及宿舍努力形成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课程考试不及格率下降。考风优良,考试违纪、作弊现象明显减少。

引导教师加强科研诚信,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学术风气,从“要我研”变为“我要研”,使学校在科学研究上真正实现项目立项率高、项目研究质量高、科研成果获奖率高、学术不端行为“零”投诉的新局面。 

三、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以教改领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教育导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浓学风、以科研强学风。具体包括:

抓考风: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考试规定,加强督察,杜绝作弊行为。
   抓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到毕业生就业指导,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校、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职业生涯方向。

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下学习进行动态管理,将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学生在校全过程的评议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各类评优的依据。

抓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有效裁体,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实习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抓学术: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把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范畴和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范畴。加强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对教师进行每年一轮的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完善科研项目评审、强化申报信息公开、网上公示和接受投诉等制度,增加科研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四、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长:丁世敏、况守龙

副组长:刘红芳、李武斌、白淑琴

  员:余友清、李月、全体班导师

五、学风建设的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必须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教师在办学中的主导地位,把教风学风建设同质量提升密切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挂钩,以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宣板栏、黑板报等阵地,以及开设“教风和学风建设”专栏等,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信息交流与展示力度,宣传“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结合实际,查找出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有效对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明显的提升。

(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学风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持久落实。

针对于以上四点,我院计划展开一系列关于学风建设活动:

(一) 环境学子新老生学习交流会

活动时间:9月

负责部门:文工部

活动地点:诚意楼01阶梯教室

    活动目的: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优秀的学长学姐向大一新生们讲述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同时通过自身和身边同学的事例,生动形象地向新生们介绍如何把大学四年生活过得更加充实而精彩,并将自己专业方面的学习方法毫无保留的介绍给新生们,使他们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明确自身定位,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二)等级考试经验交流会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待定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目的: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系列考试活动,首先是举办一个经验交流会,邀请本院高分通过以上等级考试的同学作经验介绍,同学们可以对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其次以班为单位开展,包括集体申请课室自修,复习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希望我们院学生各项等级考试通过率可以有所提升。

(三)五彩文明寝室评选

负责部门:生活权益部

活动时间:11月上旬

活动目的:寝室的安全文化包涵着深刻的内涵,通过关于寝室文化的活动内容以及不同的活动形式,对学生的思想修养、文化修养、综合能力等各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准备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深化相互的友谊,达到进一步融洽学院氛围的目的。

(四)开展“与青春同行,与好书相伴”读书系列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宣传部

活动时间:12月上旬

活动目的:通过活动,营造“爱读书、想读书、会读书”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养成博览群书的习惯。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学生文化底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思想上的健康发展。

(五)签守诚信承诺书计划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地点:崇礼楼212、213、214

活动时间:12月

活动目的:诚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之一。诚信教育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建立起长效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的结合起来。

五、学风建设活动评比

各班级在第七周前完成班级学风建设前期开展情况和学风建设的证明材料,整理、汇总、装订成册,交至学风督察部。以备后期工作开展、分析、改进,也作为期末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比的有效依据。具体要求如下:

(一)半期检查材料

1、班级学风建设工作计划

2、班级参与学风建设活动的相关资料

3、班级上课、早晚自习出勤情况

(二)期末总结材料

系列活动结束后,各班级在第十六周前完成总结材料整理、汇总、装订成册,交至督查部。具体要求如下:

1、班级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2、班级学风建设下学期计划

3、对照工作计划完成情况描述

4、班级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材料

(三)课程成绩与技能评比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为主要负责部门,其他部门协助开展活动。

活动时间:学期开始成绩公布后

活动内容:主要考核课程成绩的及格率,英语、计算机等级过级率、技能竞赛的参赛获奖率、职业技能考核过级率以及论文发表率。

(四)常规工作(早操,早晚自习,班团会,公区)的评比

负责部门:体育部、组织部、学风督察部

活动对象:我院全体大一、大二、大三学生

活动时间:各项常规工作进行期间

活动目的:常规工作是确保我院稳步、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各项基础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我院秩序正常、环境优美、学风纯正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直接关系到我院学子的全面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五)表彰办法

1、学风建设先进班级

(1)    : 1个

(2)奖项来源:学院奖励

(3)评定办法:按附录(附录一)项目加分,取第一名

(4)申报程序:班级上交申请资料——学院审核———现场答辩———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审批——进行全院公开公示

2、学风建设先进个人

(1)   量: 6人

(2)奖项来源:学院奖励

(3)评定办法:按附录(附录一)项目加分取前6名(每班1人)

(4)申报程序:个人上交申请资料——学院审核——现场答辩————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审批——进行全院公开公示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19年12月20日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班级评比指标(附录一)

 

指标

观测点

考核评分标准及办法

完成情况

得分

学习纪律与学习习惯

10

出勤率

5

正课、早晚自习与教学活动缺勤1人次扣1分;迟到、早退1人次扣0.5分。根据通报、本班考勤记录评分,学风督察部核实。

 

 

考试违纪率

5

出现考试违纪、舞弊的,一律取消评优资格。被监考教师强制收卷1人次扣3分,口头警告1人次扣2分。

 

 

课程成绩与过级比例

40

课程考试

优良率

10

各门课程考试平均优良(80分及以上)率达到30%的评6分,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加1分。各班统计评分。

 

 

课程考试

及格率

18

各门课程考试平均及格(60分及以上)率达到80%的评10分,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加1分。各班统计评分。

 

 

英语过级率

6

英语四级平均过级率达到20%的评4分,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加0.5分。各班统计评分。

 

 

计算机过级率

6

计算机一级平均过级率达到30%的评4分,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加0.5分。各班统计评分。

阅读与创新性学习

15

课外阅读

8

生均借阅5册每学期评3分,每增加1册加0.5分;人人有读书笔记、笔记质量良好评3分,获优秀读书笔记1人加0.5分。根据笔记情况统计评分,学风督察部核实。

 

 

创新性学习

7

校级创新项目、“挑战杯”等申报率达20%2分,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加0.5分;立项成功、论文发表每项评3分。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15

比赛

10

班级参与学风建设系列比赛获奖者1/次加1分。

 

 

交流讲座

5

基本分5分,班级存在无故缺席讲座者一次扣1分。

 

 

系列材料

10

每学期5分,共10

每次申请材料完整,清晰加3分,班级每举办1次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加1分。

 

 

 

说明:1.每个观测点的加分和扣分,控制在该观测点设定的分值内。

      2.本班出现考试违纪、舞弊或群体性违纪事件,采取“一票否决”制,取消评优资格。

      3.加分项目中未达到加分标准的项目不加分。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评比指标

 

指标

观测点

考核评分标准及办法

完成情况

得分

 

 

课程考试

无不及格课程(不含缓考)

 

 

学习纪律

 

 

在上课、听讲座、参加课外素质拓展训练、早晚自习、考试等学习活动中,无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现象。

 

 

课程成绩量化评分

65

课程成绩优良率

5

考试成绩低于80分(良好)的课程,每门扣1分。班级统计评分。

 

 

课程成绩的平均分

60

课程成绩平均分为分子,100分为分母,乘以60分计算。以班级为单位由学习委员统计评分。

 

 

通识能力与专业技能

15

学科知识竞赛

8

获得学校统一组织的学科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评6分、5分、4分、3分;获得院级学科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每项分别评5分、4分、3分、2分。根据班级统计评分。

 

 

职业技能考核

7

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每项评3分;通过职业资格单项考试每项1分。根据班级统计评分。

 

 

阅读与创新性学习

10

课外阅读

5

借阅5册以上图书每学期评3分,每增加1册加0.5分(须有读书笔记)。根据班级统计评分,学习部数据核实。

 

 

创新学习

5

申报校级创新实验项目、“挑战杯”等一次评0.5分;立项成功一项评3分。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10

比赛

5

参加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比赛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分别加4321分。

 

 

交流讲座

5

参与学院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经验交流会等每次加1分。

 

 

说明:1.不符合“基本条件”的不能申报“学风建设先进个人”。

      2.每个观测点的加分与扣分,控制在该观测点设定的分值内。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班级推荐、审批表(附录二)

 

 

班级人数

 

党员人数

 

团员人数

 

 

 

团支书

 

辅导员

 

班导师

 

主要事迹简介及获奖情况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意见

学院审批意见

 

 

负责人:     (盖章)

          

 

 

(盖章)

          

注:本班出现考试违纪、舞弊或群体性违纪事件,“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资格。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先进个人推荐、审批表

(附录三)

姓名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联系电话

 

主要事迹简介及获奖情况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意见

学院审批意见

 

 

负责人:     (盖章)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