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风建设细则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1370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举全院之力,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全院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确保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结合我院学风建设现状,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工作原则,从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格局;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和科研诚信教育,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开始,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

二、组织领导

  长:丁世敏    况守龙

副组长:刘红芳    解晓华    余友清   

  员:孙启耀    白淑琴         全体班导师

三、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全体师生必须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教师在办学中的主导地位,把教风学风建设同质量提升密切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挂钩,以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网络、宣板栏、黑板报等阵地,以及开设“教风和学风建设”专栏等,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信息交流与展示力度,宣传“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

结合实际,查找出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有效对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明显的提升。

(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

学风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持久落实。

四、实施细则

(一)正态度,树学风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9月中旬

活动目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环境,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形成优良学风。

(二)师生面对面交流会

负责部门:文工部

活动时间:10月中旬

活动目的:加强大一同学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同时指导同学们正确高效学习好本专业知识,并且为同学们解惑答疑,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校,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

(三)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10月

活动目的: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学会勤奋,学会学习,树立目标和理想,不断进取,追求上进,同时让同学们交流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完善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之处,解决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四)规划人生,成就未来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让同学们明白理想的重要性,明白树立理想和志向对自己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提升同学们积极面对困难,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同时帮助同学们树立理想,坚定理想,并为理想付诸实际行动。

(五)促全面发展,展青春风采

负责部门:体育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的人际交往能力,有力地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让同学们认识自我价值,找到自我定位,实现自我超越,发现自身问题,进而激发个人潜能,促进团队意识的形成,同时激发创新活力,学会从多个角度看问题。

(六)话实践,促成才

负责部门:实践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通过开展环保宣传、环保调研等相关环保实践活动以及市民小学教学活动,锻炼了专业应用能力,扩大了专业影响,充分激发了我院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培养了我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诚信考试 人人承诺签名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每学期最后一次班会  

 

活动目的:通过考试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可以让学生排除外界干扰,正确认识考试对评价自己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认真复习,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可以让学生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诚信学生。

(八)加强班导师与学生交流

活动时间:保证每周至少1小时

负责部门:各班级

活动目的:结合班导师跟班指导优势,真实深入学生内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关注学生动态,积极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日常谈心等。

(九)科学管理合理安排

负责部门:生活权益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为让我院同学们认知宿舍网络开放时间管理,使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让同学们知道大学的学习不止于网络,引导同学们在不使用智慧课堂教学工具时将手机放入教室前方手机袋中,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十)“阅读——心灵之窗,好书相伴”读书月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4月/10月

活动目的:阅读是一种爱好,一本好书可以打开朦胧的思绪,体会来自作者的家国情怀,豪情壮志,甜美怡梦。培养一种优秀阅读习惯,可以清新思想,安静身心,使大学生在忙碌学习之外收获更多知识。充实大学生的情操,丰富精神海洋。

(十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负责部门:实践部

活动时间:7月

活动目的: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深入农村,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下乡感受,各下乡学生之间能够交流彼此的收获与经验。通过交流和调查,一方面整合三下乡学生的价值观,培养实践精神,促进他们积极支农、下乡交流和沟通,推动下乡工作的更好开展;加强各个学生之间学习交流、提高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提高农村对教育的认识,弘扬吃苦耐劳、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

(十二)创新创业活动

负责部门:创新发展部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调动我院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较强的团队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发挥教师指导作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塑造高端学术潮流。

(十三)社团精品活动

负责部门:环保志愿者协会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依托学科优势打造特色精品社团活动,在各平台上,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自主锻炼。

(十四)科学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负责部门:体育部

活动时间:每周保证40分钟以上

活动目的:大学体育锻炼使高校体育的内容体系得到了丰富,并将课堂教学和休闲、户外运动体育有效地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在户外运动的训练中拓宽知识面,让学生得到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教育。使学生的身体得到强化,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十五)学业预警和帮扶教育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每学期开学

活动目的:加强学生学业预警和帮扶制度,强化家校互联制度。对于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4的学生给予黄色学籍警示,对于累计不合格课程学分达9学分的学生给予橙色警示,对于累计不及格课程达12学分的学生给予红色警示。使教学工作顺利完成,提高学生对学习的重视,促进学业进行。

(十六)智慧生态讲座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 11

活动目的:为学院学生介绍专业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让同学们了解智慧环保、智慧生态领域的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对生态环保学习的兴趣。

(十七)生态文明战略的产生、发展与展望

负责部门:待定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环境学子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从而实现自信。告诫同学们要把其他学科的方法相融合,打好基础,这样以后会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

(十八)关于生态修复学术讲座

负责部门:待定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目的: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态修复相关的研究和应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生态修复的有关知识,为以后有关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生态修复的思路和理解。

(十九)关于“考勤和课堂管理”的问卷调查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 6/12

活动目的: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设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同学们对于课堂管理情况的态度和意见

(二十)课堂质量评价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6月、12

活动目的:观察学生听课效率,对师生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关注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否有创新,是否可以跳出框框条条,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之间也可以提出意见,提高教学质量拓展教学视野。

(二十一)学风建设表彰活动

负责部门:学风督察部

活动时间:6

活动目的:对学习优异、科研实践突出以及学风建设贡献的班级进行表彰。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与肯定,激励其余同学向他们学习产生良性竞争的良好循环,促进学院各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20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