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班级学风建设专项评估指标体系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1396

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班级学风建设专项评估指标体系(附录一)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   估   标    准

A等(优秀)

B等(合格)

C(不合格)

学风

建设

总体

指导

思想

1.1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学风工作建设目标明确,班委团支部履行职责,运转高效。

设有专人负责学风建设,运转基本正常。

学风建设目标不明确,班团委责任感不强,运转效率不明显。

1.2学风建设定位及其规划

学风建设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在学生工作中地位突出,建设目标科学合理,并有效实施。

学风建设思路基本清晰、定位基本准确,在学生工作中地位比较突出,工作计划中有要求,并付诸实施。

学风建设思路浅显,定位不够准确,在学生工作中效果不明显,并未付诸实施。

1.3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与效果

具有完善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如学风建设运行机制、监督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综合保障机制等,学生工作制度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有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和相应措施,制订有基本的学生工作制度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制度,能够贯彻执行,效果较好。

无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和措施,为制定学生工作制度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制度,执行效果不够明显。

学生

遵守

校纪

校规

情况

2.1 学习纪律

能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无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

能够遵守课堂纪律,无无故旷课。

课堂纪律较差,迟到、旷课、早退现象较为明显

2.2考风考纪

考试管理严格,考纪教育深入广泛,考风优良,考试无作弊。

能按照要求做好考试管理,开展考纪教育,考风良好,年均考试作弊率不超过总人数的1%。

未能按要求作好考试管理和开展考试教育,考风考纪较差,作弊现象明显。

2.3其他日常行为规范

能够自觉开展校规校纪宣传教育,遵守《学生手册》各项规章制度,无重大违纪事件发生事故。

参与学校校规校纪宣传教育相关活动,遵守《学生手册》各项规章制度,年均违纪处分率较低。

不主动参与校规校纪宣传教育的相关活动,学生违纪率较高。

调动

学生

学习

积极

性的

措施

及其

实施

效果

3.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形成崇高的学习理想、端正学习动机、提升进取意识、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能够履行基本职责,有比较端正的学习动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不能及时履行基本职责,学习上没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3.2助学工作

评比和发放国家和学校的各类学生经济资助项目公平、公正、公开,助学效果良好,学生满意。

评比和发放国家和学校的各类学生经济资助项目公平、公正、公开,助学效果较好,学生基本满意。

大部分学生对国家和学校发放的各类经济资助项目有着明显的意见。

3.3评优工作

评比国家和学校设立的各类学生荣誉项目公平、公正、公开,激励作用良好,学生满意。

评比国家和学校设立的各类学生荣誉项目公平、公正、公开,激励作用较好,学生基本满意。

学生对评比国家和学校的各类学生荣誉项目有一定的意见,激励作用不够明显。

3.4调动学习积极性

结合专业特点,有调动学习积极性的系统安排和具体措施,效果显著

有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措施,效果一般

调动学生积极性的项目不多,效果不是很明显。

4.1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科技文化活动丰富活跃,学术氛围浓厚,50%以上学生参与,效果良好,公开发表成果多,获奖级别高(有国家级或市级一、二、三等奖励)。

30%以上学生能够参加科技文化活动,效果较好,公开发表成果较多,获奖级别较高(有校级奖励)。

能参加科技文化活动的同学不多,公开发表的成果较少,获奖级别不够

4.2社会实践

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效果良好。全班同学提交调查报告,有市级以上奖励。

认真组织社会实践,效果较好。参加人数较多,一半以上提交调查报告,有校级以上奖励。

社会实践马虎,效果不够明显并且参加人数不够,提交调查报告人数较少,获奖同学不多。

4.3文体活动

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多彩,较长时间系统参加,文体比赛活动开展得好,有市级以上奖励。

重视开展群体性文艺、体育活动,文体比赛活动开展得好,有校级奖励。

群体性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不多,系统性参加的同学较少,获奖同学不多。

5.1基本技能

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基础素质,能够紧密结合专业学习高质量地组织学生晨读,在校生学生在公共外语、计算机、普通话水平等级考试及专业外语等级考试(或相关等级认定)中参与率达到60%以上,通过率高于全院平均通过率10个百分点。

重视培养学生基础素质,能够坚持组织学生晨读,在校生学生在公共外语、计算机、普通话水平等级考试及专业外语等级考试(或相关等级认定)中参与率达到30%以上,通过率达到全院平均通过率。

对培养学生基础知识素质上重视度不够,各种等级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不高,处于全院平均水平之下。

5.2思想道德修养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有效,学生政治素质好,道德修养水平高,基础文明修养好。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注册青年志愿者比例均在60%以上,学生党员比例在8%以上,作用明显。

坚持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政治素质较好,道德修养水平较高,基础文明修养较好。申请入党比例、注册青年志愿者比例均在40%以上,学生党员比例在6%以上,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学生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较低,基础文明修养不够。申请入党比例和注册志愿者水平明显较低,学生党员较少,发挥的作用也不明显。

5.3人文素质

有计划地系统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50%以上,学生人文素质高。

参与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学生达30%以上,学生人文素质较高。

参与人文素质教育活动的同学在10%以下,学生人文素质较低。

特色

项目

特色是指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本班特有的,优于其他班的独特优质风范,应当对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明显作用,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在全校有一定的影响,得到公认。它可以是上述各指标的任一方面。

 

  明:    本指标体系由5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及1个单独评价项目组成,二级指标评价和单独评价项目等级分为ABC、三级,根据所有二级指标最终获得的评价等级,评估结论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综合评价标准为:优秀:A≥8 ;合格:6≤B<8;不合格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