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风】我身边的好老师——王宝珍:立足地方,把握前沿,用科技智慧书写绚烂人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729

  王宝珍,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会员,中国颗粒学会高级理事,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负责人。海外学习和工作近10年,现任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市生态环境多源监测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高光谱遥感监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三峡生态环境监测》常务副主编。

  王宝珍老师一直从事着地理信息、遥感和环境监测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研究实践。多项创新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先后主持和参与了“高湿度/高酸度重庆市大气复合污染的时空演替机理研究”等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松材线虫多光谱分析监测研究及其在武陵山片区预警预报中的应用”等工程类项目20多项。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2部,担任美国《Environmental Analysis & Ecology Studies》、新加坡《Modern Management Forum》等学术期刊编委,多家国际SCI期刊评委,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专家,重庆市重大科技项目及科技成果评审专家。近五年承担过多届《环境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智慧环保概论》《低空遥感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等课程教学。

  王宝珍老师作为项目和团队负责人继续环境监测领域的研究,一直致力于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对环境污染进行监测和模拟预测,为环境污染提供科学依据控制。现在她的技术,如遥感图像精细三维建模、卫星遥感反演等,已成为我国环境信息领域的主要技术手段。


  除了平时的科研工作,王宝珍老师也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动态。在教学中,她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受到领导和师生的广泛好评。她精确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特别是把握学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的主导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她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于学生们的科研项目或者学术论文上的问题,王宝珍老师总是耐心地为学生们解答。并乐于走到学生当中去,了解他们的学习,关注着他们的生活。这样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这样事无巨细的关心,深受着学生们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