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风】我身边的好老师——刘东升: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探索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737

  刘东升是我校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一直致力于大宗工业固废、城市建筑固废和放射性核废物的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在读书期间先后在上海中技控股(股票代码:600634)研发部参与完成《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离心桩耐久性研究》,开发出在严酷环境下使用的高耐久的预制混凝土桩基新产品。在这一过程中熟悉掌握各种预制高强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和优化,掌握混凝土力学及耐久性试验测试方法。在浙江海拓环境有限公司负责重金属污水处理日常工程运营、参与完成《掺混电镀污泥烧制水泥熟料》项目。参与完成《煤矸石资源化利用》、《建筑石膏外加剂》《电镀重金属污泥安全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这一过程中较为全面学习和掌握了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及建材化利用的相关研究工作。


  2014年7月,刘东升老师硕士毕业后在长江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化学系(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从事专业理论课与实验课的教学工作,主要教授的理论课程有《混凝土材料学》、《水泥工艺学》、《陶瓷工艺学》、《玻璃工艺学》、《水泥工艺学实验》《混凝土材料学实验》、《材料化学综合与设计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现代测试方法实验》指导完成专业见习和本科毕业设计及论文80余篇,年平均课时量350学时。 主持完成了实验室150余台套水泥混凝土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新组建了水泥混凝土材料学生专业实验室,编写了实验讲义,开设出相关专业实验120课时。


  课堂教学之余,刘东升老师还指导学生们做科研,虽然工作很多,但刘东升老师总是去关心他们的科研进度和论文完成情况,并及时为同学们提出建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混凝土设计大赛”“互联网+”“创青春”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同时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2篇。
  一直以来,刘东升老师主要负责完成的科研项目有“装配式建筑用水泥基钢筋套筒灌浆料的开发和应用”、“装配式混凝土用低能耗胶凝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城市建筑废弃物制备多孔透水砖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废弃混凝土中胶凝基质在水体除磷及磷回收应用中的基础问题研究”等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中科院厦门城市研究所等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2篇(SCi收录8篇,其中1区论文2篇,2区论文3篇,3区论文3篇),获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


  通讯员:任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