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师风】我身边的优秀教师——封享华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1559

   封享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长江师范学院教学带头人,涪陵区优秀教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涪陵区科技特派员,第三届、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现任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教授。


   他主要从事《环境化学》、《环境化学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中学化学实验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以及环境污染控制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并主持省部级科研及教改课题6项,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14篇被SCI收录,8篇被EI收录)。他参编的著作5部,获得2项专利和涪陵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或省部级教学技能大赛十余人获奖。

   自2016年以来,他主持教研教改项目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并一直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教改论文。2016年,封享华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第五届全国高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和重庆市第三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化学组),并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他在担任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副主编一职时,参与编写了《中学化学教学设计》和《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两本书。2015—2017年,他主持了教育部科研项目《多技术联合处理高盐高浓度榨菜废水》,2017—2019年,他主持了横向科研项目《地天空一体化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及其在(涪陵)页岩气开采区的应用》。

   2016年以来以长江师范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封享华老师为第一作者发表的科研论文也不计其数。他曾在《Ceramics Inter national》上发表了《Preparation of Bi2WO6 photocatalyst by high-energy ball milled Bi2O3-WO3 mixture》、《中国专利局》上发表了《能实现多种降解模式的废水降解装置》、《Ecological Engineering》上发表了《Effects of different concentrations of mercury on accumulation of mercury by five plant species》、《中国专利局》上发表了《一种有机废水的多功能降解装置和降解处理方法》等论文。

   通过对学生们的采访得知,封享华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严谨负责,深入浅出,诲人不倦,启迪学生思维,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学生。

   封享华老师不仅承担环境科学专业相关课程教学,还积极参与化学教育专业师生能力提升工作,经常为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师范生及青年教师主讲关于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讲座,并指导化学师范生的试讲工作。在2019年春期,一位即将毕业的化学师范学生为应对用人单位的对师范专业学生的考核,寻求了封老师的帮助,封享华老师欣然答应,并花费了许多休息时间,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运用、教学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设计,以及教学语言运用,板书设计,PPT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指导。在封享华老师的指导下,此学生成功地应聘到了四川省一中学任教。临行前,他去看望封享华老师,表达对封老师的感谢,封享华老师平静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事情。

   封享华老师时刻关注学院事业发展,近两年来除正常教育教学外,数次为青年教师开展包括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大纲制定、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在2020年春期,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19级各班均开设了《环境问题调查》的实训课程,并由封享华老师担任了其中六个组的指导老师,对学生调查题目的确立、调查方案的制定、调查数据的收集、调查文本的撰写等方面都给予悉心指导。为此,封老师常常工作到深夜,在采访中一位同学说到,封享华老师的指导可谓废寝忘食,同学们常常会看到封享华老师深夜1~2点发出的线上批改或指导建议,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是在封享华老师批改完所有的调查报告后,会选择一些好的优秀的范例与同学们分享。他说:“封老师常讲的一句话是,未来中国的发展与创新要靠人才,人才培养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封老师希望同学们既要关注和提高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借鉴方法、学会思考、学到别人的优点,学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工作人员表示,当向封享华老师提出采访并拟报道封老师师德师风事迹的意向时,封享华老师拒绝了工作人员的请求,一再表示自己所做的事情和大多数教师一样,只是一个教师的本分。在工作人员的多次恳请下,封享华老师才勉为其难,简短的和我们进行了有关个人情况的介绍。对封老师潜心治学治教、淡泊功名利禄的品德由衷敬仰。

   由于视角和能力受限,对封享华老师的事迹难免挂一漏万,但我们相信在具有同等优秀业绩和杰出能力并深受学生们爱戴的老师们的带领下,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长江师范学院的发展会更快,人才培养质量会更加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通讯员:李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