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778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

毕业生工作是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全程育人的重要环节。做好毕业生工作,事关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事关高校办学治校价值取向,事关毕业生根本利益。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毕业生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敏锐性和鉴别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教育教学和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离校,给广大毕业生留下美好的大学生活记忆。

学校成立2021届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毕业生工作。

长:蔡家林

副组长:杨向小川

员:何海燕、盛全生、周凯、王东辉、谢艳、李柳柏、江鸿、陈邦权、向邓云、冉彬、李世春、谭海军;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院长。

二级学院要成立以院长、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系主任、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教学秘书、毕业年级辅导员为成员的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梳理工作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超前做好相关工作安排,确保毕业生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思想教育

(一)切实掌握学生动态。深入了解毕业生学业、就业、升学、生活情况,对于毕业有困难、就业有问题的学生,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和帮助;认真排查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高度关注学生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二)努力增进师生情谊。认真开展诚信教育,有条不紊推进重修考试、学费清理、贷款确认、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等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诚信应考、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做人。用心组织毕业生文化活动,认真开展感恩教育,激发毕业生热爱母校、感恩师长的朴素情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安排集体活动,不组织毕业生聚餐。

(三)悉心做好心理疏导。结合今年毕业工作实际和学生个体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环境适应、求职择业等情绪疏导工作,指导心理调适方法,舒缓紧张焦虑情绪,增强毕业生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四)加强安全、纪律教育。针对本届毕业生状况和近段时间安全稳定的实际情况,认真策划好每周的教育大会,把就业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到位;及时纠正毕业生中存在的不正之风,积极开展毕业生纪律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做好榜样,给母校留下好的印象。

三、加强指导帮扶

(一)指导学生择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帮助解决就业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小型化、专业化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和面试机会。同时,要加强就业形势和政策解读,让毕业生充分感知党和国家的关怀,充分了解今年的帮扶政策,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面向西部、面向长远择业。做好学生升学、就业政审工作,把学校的关爱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

(二)落实帮扶举措。加强贫困生精准帮扶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奖助学金和各类补助,协助贷款毕业生完善相关手续。摸清学生欠费信息,对于确因家庭经济困难未完清学费的毕业生,落实奖、补、贷、免政策,确保贫困生顺利毕业。

(三)严格学籍管理。认真清理学籍信息,认真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工作,努力帮助学生提升毕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以崭新的风貌走上工作岗位。特别要指导师范生适应教师资格证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参加教师岗位应聘考试。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核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确保学校教育的声誉。

(四)做好服务工作。按时发放毕业生奖助学金,统筹协调清理、清退书杂费、一卡通余额、能源缴费余额等各类费用,保障学生权益。对于因客观原因推迟兑现的,务必做好解释工作,避免造成误解。积极协助学生做好户口、党团组织关系、档案迁转工作,把服务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四、加强常规管理

(一)做好防控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掌握离校学生行动轨迹和健康情况,返校学生要严格按照程序报批。辅导员、班导师、论文指导教师要紧密配合,认真实施毕业生分类管理,确保毕业生人头摸得准,动向弄得清,杜绝因管理疏漏造成的安全隐患。校、院、系、班要畅通信息渠道,准确掌握毕业生动向,消除管理漏洞,确保安全稳定。

(二)严格社区管理。坚决制止夜不归寝、损坏公物、酗酒闹事、打架斗殴、打牌赌博、乱吼乱砸等严重违纪行为。教育毕业生热爱学校、爱护公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学校财产不受损失。积极组织留存明净雅舍活动,动员组织毕业生适时开展公务验收、杂物清理,保证在离校前整理打扫宿舍,将整洁如初的宿舍交还母校,用实际行动文明离校,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文明素养。

(三)严格党性锻炼。毕业班党、团组织要树立堡垒意识,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旗帜鲜明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树立风清气正的毕业工作氛围。

(四)严格值班巡逻。毕业生离校期间,二级学院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学生工作部门加强信息整合传递,统筹离校管理服务工作;安管部门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和巡逻巡查,严防校外人员行窃、滋事;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保障毕业生顺利离校、愉快离校。

(五)强化纪律管理。严格毕业生纪律管理,全力纠正毕业生中存在的错误观念,对违纪违规、屡教不改的毕业生,要及时教育、严肃处理。违纪毕业生依规缓派遣,已经受到处分的学生,处分材料要依法完整装入其个人档案。

五、加强统筹协调

(一)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台站、LED屏幕、网络新媒体等传媒工具,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和谐氛围。毕业生离校前,组织小型化毕业生座谈会,听取毕业生对办学治校的意见建议。毕业生离校时,校、院两级要组织师生送别,特别要做好未返校毕业生物品清理和证书寄送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精心组织毕业生授位典礼。毕业典礼是大学教育的最后一课,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将在坚持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拏云活动中心举行。各二级学院推荐优秀毕业生和毕业生代表、非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流程包括毕业展示(视频)、授位仪式、毕业生代表致辞、教师代表致辞、校长讲话、合影留念等流程。

(三)做好毕业生离校派遣工作。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落实专人负责学生离校审核工作,提前完成线下清理、线上审核;要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热情周到、高效快捷,及时办理各项离校手续,给毕业生留下深刻美好的长师记忆

(四)做好档案装封和投递工作。认真清理毕业生档案,确保毕业生档案的完整,做到应装尽装;做到档案封存规范,投递准确安全,确保万无一失。如因敷衍塞责造成毕业生档案错漏、缺损或遗失的,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六、加强责任落实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毕业典礼工作(拏云会场的布置、设备调试、协调校领导参会、准备领导发言稿、审定主持词和会议议程、发布会议通知等)安排毕业生座谈会、协调校领导走访毕业生寝室活动,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做好校友信息统计、注册、组建校友信息联络员、向地方校友会推荐新人。

党委组织部:负责毕业生党组织关系介绍转移工作。

党委宣传部:负责营造氛围、撰写欢送辞;负责优秀毕业生宣传;负责毕业典礼会场内外氛围营造;负责新闻宣传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负责毕业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统筹工作;负责起草典礼主持词、会议议程;负责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毕业典礼,推荐毕业典礼发言学生并审核发言稿;负责毕业生鉴定工作;负责学位服发放、清洗、消毒;协同信息办开展毕业生离校系统管理员培训;负责毕业生寝室公物验收及网络审核;负责贷款毕业生确认审核;负责安排毕业生离校车辆,组织毕业生文明离校。

招生就业工作处:负责统筹毕业生报到证发放;组织毕业生档案清理、装档及邮寄工作;协助做好校友建档工作。

团委:负责组织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负责指导团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教务处:负责组织毕业生课程考核;负责毕业及授位资格复核;负责筹备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协调学位委员会成员参加毕业典礼;负责选拔教师代表,审定教师发言稿;负责毕业证、学位证、结业证(结业证根据学生申请发放)等证书的制作与发放;负责推荐毕业典礼发言教师并审核发言稿。

财务处:负责毕业生有关费用的清理、结算、催缴、退费工作;负责毕业生离校系统经费审核工作。

图书馆:负责毕业生书籍退还、赔偿以及网络审核工作。

安全管理处负责毕业生户口迁移工作;负责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及校园交通管制工作。

信息化办公室:负责维护离校系统、培训操作人员(咨询电话:72793508);负责毕业学生网络账户销户工作(咨询电话:72791166)。

后勤管理处:做好公物赔偿审核;牵头做好毕业生一卡通余额退还工作;负责毕业生宿舍水电气、热泵系统费用的结算和清退,做好离校网络审核工作。

二级学院:负责毕业生疫情防控、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负责毕业生鉴定工作;负责毕业生课程考核、毕业及授位资格初审;负责组织开展毕业生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和非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推荐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等;负责督促毕业生完清学费,组织有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离校前到银行签定还款协议,有生源地贷款的毕业生完成网上确认工作;负责欢送本学院毕业生;负责本学院毕业生各种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负责毕业生党团组织关系的转移及信息平台维护;负责毕业生离校的网络审核及颁证工作;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协助招就处完成毕业生档案的归档及装寄工作;收集整理毕业生信息,组织毕业生注册校友会信息平台,力争注册率100%,按班级、年级组建微信群、qq群,确定校友信息联络员,原则上每个班级、年级2-3人,报校友办,邮箱229868732@qq.com,向已建立地方校友会的组织,推荐新人,让毕业生加入校友组织。

附件:2021届毕业生派遣离校日程安排

长江师范学院

2021527

附件:

2021届毕业生派遣离校日程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责任单位

514

毕业生工作协调会

学生处、相关部门

515日~618

开展毕业生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

二级学院

517

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部署会

校办、学生处

51830

开展清欠工作(520日前提供欠费名单)

财务处、二级学院

525日前

完成户口迁转毕业生的登记

安管处、各学院

530日前

毕业生以行政班为单位到财务处退书费、资料费

财务处

61日前

完成毕业及授位资格初审,审核结果报教务处

二级学院、教务处

68

毕业生档案装寄工作培训

招就处

69日前

各学院完成公物自查

二级学院

69日前

毕业生归还图书

图书馆

69

离校系统管理员培训

信息化办公室

69

召开学位委员会会议,评定学生授位申请

教务处

6615

毕业生宿舍公物检查

学生处、国资处、后勤处、信息化办公室、二级学院

615

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校办、学生处

61617

水电费超额部分结算

后勤处、欠费学生

617日前

毕业生网络账户销户

信息化办公室

617日前

毕业生党(团)组织关系转出

组织部、团委、二级学院

617

毕业典礼

校办、宣传部、学生处、二级学院

617日前

二级学院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学位证等

招就处、安管处、教务处、二级学院

617日晚

校领导走访毕业生寝室欢送毕业生

校办、学生处、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

618

毕业生离校前打扫宿舍卫生、进行宿舍公物验收

毕业生、门卫

618

发放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欢送毕业生

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61930

装寄毕业生档案

招就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