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 2021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 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644

长江师范学院

2021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

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树立现代教育理念,聚焦教学创新,推进我校“一流课堂”建设,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营造乐教善教的良好氛围,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精品课堂),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选理念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引导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课程教学,推动课堂革命,助推课堂教学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二、评选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

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崇尚教书育人

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促进教学创新

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树立新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提高教学的创新性、影响力和执行力,共创未来教育的新形态和新价值。

(四)突出精品课堂

评选和表彰一批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水平高、学生反响好、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基本功扎实的精品课堂和教学能手,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充分发挥精品课堂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精品课堂评选领导小组。

组长:向小川

成员:李柳柏、冯伟林、易小燕、汤鹏主、董顺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教务处,李柳柏任办公室主任,汤鹏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评选事宜。

四、评选对象

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均可参加评选,其中,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1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必须参评,且各学院需保证高级职称参评人数不低于本学院高级职称总人数的30%

五、评选方式

评选活动实行“院(部)初赛评选+学科组决赛评选”的方式。

(一)院(部)初赛评选

各院(部)成立以本单位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为主的评选小组,并结合学校整体安排及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含赛课时间、地点、流程、评选委员等)报学校评选办公室批准。学校评选办公室将根据方案对院(部)的初赛评选进行督导巡查。

1.赛课

1)赛前准备

参赛教师赛前须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创新设计汇报PPT5个教学设计、5个教学节段的PPT、教学大纲各一套,至所在院(部)评选小组。

参赛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PPT要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等。

参赛课程的5个学时(1学时即45分钟)的教学设计。选取的5个教学学时应来自该课程不同的章节。

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应与5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教学节段是指课堂教学15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并制作教学节段目录。(范例见附件1)。

2)正式比赛

第一,所有参赛教师在比赛前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第二,院(部)评选小组从参赛教师提供的5个教学节段中抽取1个供参赛教师现场比赛。

第三,现场比赛流程。

①教学创新设计汇报(10分钟,占赛课成绩的30%)。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创新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评分标准见附件2)。

②课堂教学(15分钟,占赛课成绩的70%)。参赛教师按照抽签确定的参赛顺序和抽取的教学节段开展课堂公开教学,比赛现场没有学生参与,评委结合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及教师课堂公开教学展示情况进行综合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

2.评选推荐

各院(部)评选小组根据赛课成绩并结合教师平时教学工作情况(同行听课、学生评教、督导听课等情况),综合评选推荐参赛教师人数的10%参加学科组决赛。

(二)学科组决赛评选

1.决赛分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按照12个学科大类,将分为以下4个学科组开展决赛评选。

学科组别

涵盖学科

文科组

文学、历史学、法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体育学除外)

工科组

工学,农学

理科组

理学

艺体组

艺术学、体育学

2.决赛评选环节

决赛评选分三个部分:赛课+平时成绩测评+领导小组综合评选。

1)赛课

决赛赛课步骤与初赛相同。参赛选手的赛课成绩为去掉评选委员会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

2)平时成绩测评

参赛选手最近一学期的学生评教成绩作为平时成绩。

3)领导小组综合评选

评选办公室将参评教师的决赛成绩按照赛课成绩与平时成绩7:3的比例进行统计计算,并提交至学校评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结合决赛成绩,以及教师平时表现、督导听课等教学工作情况,综合评选出“精品课堂”获奖人选

六、进度安排

(一)院(部)初赛评选阶段630日前)

各院(部)制定实施方案,于6月15日前将实施方案纸质材料交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致远楼212),电子材料发tianmeizi999@163.com邮箱。同时,根据实施方案开展院(部)初赛评选活动,并于6月30日前将院(部)推荐参加“精品课堂”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学科组决赛评选教师一览表(附件3)的纸质材料交教务处,电子材料及院(部)初赛教师提交的参赛资料(教学设计、PPT、教学大纲)的电子材料发指定邮箱

(二)学科组决赛评选阶段

1.赛课环节(930日前)

精品课堂决赛赛课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于930日前完成决赛评选。

2.综合评选环节(1030日前)

学校评选领导小组根据参评教师的决赛评选成绩及平时表现,于1030日前完成精品课堂获奖教师的综合评定。

七、表彰奖励

学校精品课堂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等级奖人数分别占决赛教师人数的15%20%35%,并给予一等奖4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奖励。

八、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精品课堂”评选是推进一流课堂建设的重要抓手,望各院(部)高度重视,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精心策划,切实通过评选,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加强教学互动,实现课堂教学“以学为中心”转变,激发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的热情,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公平公正、实事求是

“精品课堂”评选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要结合各院(部)、各决赛实际,切实通过评选活动,推动广大教师比、学、赶、帮,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具有示范性的精品课堂。

附件:1.课程节段教学设计(目录样本)

2.“精品课堂”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院(部)推荐参加“精品课堂”暨第二届教学创新

大赛学科组决赛评选教师一览表

附件1.2.3.zip


 长江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202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