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三全育人机制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471

   我院三全育人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凸显价值引领为导向,将学院学科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三全育人优势,构建大德育、大思政的全员育人工作平台,建立面向全体、分类引导、重点培养的长效育人机制,打造多维度、多元化、多平台的全方位育人品牌模式,稳步推进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方位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服务工作格局。

 一、指导思想

1.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是根本。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布局谋篇。切实加强对社会思潮的理性辨析和正确引导,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和信赖。

2.坚持资源整合协调是核心。按照全员参与、全时贯穿、全域协同的育人机制驱动运行。按照系统化思维结合学校传统和时代要求,加快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3.坚持精准问题靶向是关键。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胸怀强烈的问题意识,大力强化课程思政,在顶层设计、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评价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推进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持续优化网络思政,增加网络优质资源供给。努力深化教师思政,坚持思想铸魂,构建教育、管理、考核、监督、激励、惩处为一体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二、基本措施

1.提升课程质量,融入思政教育。本年度,我院在专业改造、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申请了一批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

2. 坚持知行合一,促进全面发展。我院导师针对学生的不同兴趣开展活动及科研项目,以此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3.打造心理平台,完善指导体系。定期心理辅导,主要针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确保每位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面对大学生活。

4.强化顶层制度建设,构建全员育人平台。修订《班导师工作管理办法》、《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绿色智慧环境学院辅导员管理制度》等文件,将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融入各项工作要求。

 三、具体举措

1.积极优化组织育人。我院党领导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工党员积极参与,学生党员争当表率,推动组织创新。

  1. 召开第十七期、十八期党校培训活动。

  2. 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集中谈心谈话活动。

  3. 定期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2.切实强化管理育人。我院以建设高素质育人队伍为目标,坚持把育人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红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各环节。针对学生在校期间不同阶段的需求,高效推进各项常规教育管理工作。

  1. 开展纪律、法制与安全专题讲座。

  2. 开展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3. 开展教学与学籍管理入学教育讲座。

  4. 开展新老学子经验交流会。

  5. 开展大学生如何实现自我成长主题讲座。

  6. 举办新生环境科学专业讲座。

  7. 开设环境生态工程引领教学。

3.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在毕业生的未来职业规划,以及实习指导方面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引,准确传达招聘信息,组织宣讲活动,鼓励推进校企合作模式,真正实现了对学生的全过程育人方针。

  1. 开展考研指导会。

  2. 开展大学生职场模拟招聘大赛院级选拔赛。

  3. 参加学校秋季校园双选会。

  4. 举办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5. 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6. 举行考研座谈会。

4.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学术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校内文化活动及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多方育人合力。

  1. 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2. 开展生态环保创新创业课程讲座。

  3. 组织学生参观重庆市涪陵互爱科技孵化器产业园。

  4. 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5.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

任制,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培育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

  1. 开展宿舍用电安全检查活动

  2. 开展寝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3. 开展纪律、法制与安全专题讲座

  4. 组织学生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

  5. 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6. 开展寒假实验室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