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校园危机事件处理预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574

  校园是社会的一部分,校园是否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校园暴力、人际冲突、食物中毒、自然灾害、心理疾病引发的事故等,这些被称为“校园危机”的事件,不仅威胁着师生安全,同时也影响着学校声誉。为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掌握一旦危机发生后妥善处理的方法,使危机事件的损害降到最低,保障学院、学校的稳定发展,我院特制定《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校园危机事件处理预案》。

  一、预防为主,积极宣传,积极演练

 针对不同类型的校园危机事件,学院要以预防为主,时刻守护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一)提前做好各项危机事件预防及处理方案,建立相关应急队伍,做好相关人员培训及演练;

 (二)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

 (三)通过演练,不断完善预案内容;

 (四)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QQ 群聊做好校园安全宣传,形成良好的氛围。

  二、直面问题,启动预案,及时上报

 学院主要领导遇事要沉着、果断,保持头脑清醒,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上报学校领导。

 (一)接到报告后,在学院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调集学院、学校有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人员,分工合作;

 (二)赋予应急管理人员特别权力,落实领导的决策,避免多头指挥;

 (三)协调学校各部门的应急响应行动,形成及时、快捷、畅通的信息沟通网络;

 (四)如遇重大伤害事故,校方应首先拨打了 120110请求救援,并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急救措施,分类施救,全力配合抢救伤员,使伤害程度降到了最低;

 (五)和家长取得了联系,并及时向主管部门和上级领导作了报告,应对及时。

  三、先入为主,保护现场,收集证据

 (一)事件发生后,安排专人,保护好事故现场,避免人为移动或损害,掌握第一手材料,留存好各种记录,全面积累证据,以备后期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二)收集和分析掌握的信息,初步确认相关当事人行为与损害后果间的因果关系,积极提出对策建议。

  四、掌握主动,引导舆论,公布真相

 一旦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关于危机事件的消息就会伴随着各种网络以及自媒体的介入传播,立即引起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一)按照预案,统一安排,根据事件性质,经主管部门批准,安排专人负责,提供给新闻媒体全面真实客观的信息并予以公布,以正视听,避免社会上出现虚假消息和谣言的传播,引起大众不必要的恐慌;

 (二)对媒体、记者以及大众,做好舆论导向工作,以礼相待、不卑不亢,态度要坦诚、语气要平和、信息要真实。不随意对任何人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五、上下同欲,依靠组织,注重协调

 (一)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机构和各类社会力量的支持,建立有效的连接机制;

 (二)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依靠当地政府、公安、检察和法院等部门协同配合,加速了危机事件的处理。

  六、争分夺秒,情理结合,快速处置

 危机事件发生后,学生伤害事故中的责任认定、责任承担、赔偿标准、处理方式等等,要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

 (一)在赔偿问题上,要坚持合理适当原则,根据责任认定依法赔偿;

 (二)了解和掌握当事人家庭基本情况和社会主要关系,与家长建立有效、积极的联系,抓住主要矛盾,锁定谈判主要对象,注意沟通方式和谈话技巧,采取有效策略,并及时提供物质、医疗、精神、道义上的帮助。

七、心理干预,反思总结,完善机制

 (一)积极开展危机后的恢复工作,通过心理咨询,及时关注有心理危机的学生的行为倾向。采取了心理辅导等方式,弥合当事师生因危机所受心理创伤,避免产生更多的危机;

 (二)在危机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检讨处置方法,消除危机的隐患,评估应急预案的实施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就导致危机发生的原因及过程,认真梳理存在的疏漏、失误,及时进行了整改,查缺补漏。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