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预警帮扶机制及其成果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501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学业预警帮扶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工作原则,从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教育、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格局;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和科研诚信教育,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开始,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

二、工作小组

组  长:丁世敏    况守龙

副组长:刘红芳    解晓华    余友清   

成  员:孙启耀    白淑琴    李  月   全体班导师

三、帮扶对象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学业困难学生

四、帮扶办法

1.做好家校联系

(1)在开学初,辅导员尽可能通过面谈、电话或短信联系到每一位任课老师,就班级情况等与任课老师沟通;

(2)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辅导员与任课老师联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教师反映出的问题,对有关学生进行及时的教育和严肃的处理,配合提高第一课堂的教学效果。

2.做好学生干部辅助

(1)学生干部要协助辅导员做好学风激励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协助辅导员对学生在学习目标、方法等方面给予指导。

3.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

(1)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着力点,每班确定35名学业困难学生,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帮一”活动;

(2)让学业困难的学生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业水平。

五、帮扶效果反馈

2019—2020年第一学期挂科情况

2019—2020年第二学期挂科情况


通过上表可知第一学期挂科总人数为24人,第二学期挂科人数为16人,第二学期挂科人数明显比第一学期减少,且挂科率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