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环保设施,保卫碧水蓝天——长江师范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05   浏览次数:1721

  65日,恰逢第50个“世界环境日”。在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和涪陵区环保局的支持下,我校环保志愿者协会顺利开展了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此次活动由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们前往涪陵李渡新区大耍坝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设施及工艺流程进行参观了解。据悉,该污水处理厂自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污水处理设备运转良好,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现单日处理规模达到3万立方米,对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的治理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到达涪陵区大耍坝污水处理厂后,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大耍坝污水处理厂的历史和污水处理厂所处理的污水来源,着重强调了参观途中的安全问题。


  志愿者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储泥池、旋流沉砂池、脱水池、调节池、氧化沟、二沉池、曝气生物滤池及接触消毒池等污水处理设备。参观途中,工作人员围绕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运行状况、出水水质排放标准、各构筑物和设备的工作原理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其中,在调节池处,讲解员向大家讲到调节池的尺寸对水量、水质的调节是厌氧反应稳定运行的保证;在氧化沟处,她为大家介绍了氧化沟结合推流和完全融合的特点及运行的原理;在二沉池处,她讲解了二沉池的工作原理和蓄水量;在接触消毒池处,讲解员将消毒后的水用铁桶取出,方便志愿者们直观比对进水的污浊和出水的清澈。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时提出对处理工艺的疑惑,讲解员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志愿者表示,此次零距离了解现代污水的处理技术,亲眼见证了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真切体会了繁杂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在今后的生活中自己一定会真正用行动做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此次实地参观环保设施活动,推动了我校学风建设,丰富了长师学子的课外生活,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坚定了同学们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有利于营造校园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王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