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开展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知识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1601


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明确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914日,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在诚意楼208209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学的专业教育知识讲座,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环境生态工程系主任孙启耀,环境科学系主任章琴琴担任讲座的主讲人。

208教室,讲座伊始,孙老师从事件、角色、环境三方面点出大学生活的内容与意义,由此引出专业教育的重要性。然后以专业规划的思维导图为工具,将《学生手册》相关规定糅杂其中,并结合日常工作中的真实案例进行有侧重点的分析讲解,向新生介绍了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身为一名大学生必须在学习、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休闲娱乐等这九方面均衡发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接着,孙老师就大学四年开设的课程做了简单的介绍,并且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课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做好的规划,为毕业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希望新生们从兴趣中汲取快乐,从时间中赢得价值,从追求中获得力量,从而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更多的提升。


209教室,章老师代表学院对201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首先,章老师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以及近几年在教学、科研、学科学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成果,介绍了大一今年老师的配备情况和教学课程的安排情况,讲述了学生比较关心的学习、升学、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章老师要求同学们要积极地转变角色,尽快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不是像高中那样死记硬背,要学会灵活。大学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自己有大量空闲的时间。章老师告诫大家要好好的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多学习一些有用的课外知识,不要玩游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在大学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积极融入班集体,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有所作为,不要因为专业的问题而失去学习的信心。


同时,章老师还介绍了学院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考研情况,指出大家要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给自己做出一个好的规划,为人生目标做个定位。最后,章老师寄语广大2021级新同学,要奋发图强、刻苦学习、励志成才、努力奉献,为国家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使新生深刻认识到了专业教育的重要性,激励了新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并充分发挥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勇于探索前进的方向和制定有效的行动措施,从而收获成功的大学生涯。

通讯员: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