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1618


  在大学新生入校后会遇到学习、生活、心理、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不适应,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及引导学业和人生发展,915日,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在正心楼01阶梯教室开展了新生适应性教育讲座,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刘红芳担任讲座主讲人。


  刘老师分别从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区别、生活环境的变化、学习状况的改变、专业知识的影响这几个方面为新生进行讲解。讲座期间,刘老师与同学们互动,给新生谈谈体会,在沟通互动中让新生学会思考并确立以后的学习和奋斗目标。极大缩短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加快师生关系的发展。刘老师希望新生们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由“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转变


  刘老师讲道:“教育的根本是基础知识的学习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分析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差异,可以帮助新生了解大学,认识大学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并且刘老师从人生规划方面为新生讲述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变化,在进入大学后,学生要确定自己的择业方向,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努力做好人生规划。


  汗水之下是坚持,烈日之下是坚韧!通过一次讲座,一场互动,加速了新生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引领他们快速度过大学新阶段的迷茫期,感悟大学的独特魅力,也为其成长、成才提供了教育支撑,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专业引导,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形成优秀的学习风格,促进学生培养学习习惯。

  通讯员: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