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山色与人亲——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开展生态学野外调查见习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1452

为了增强本科生野外采样和观测能力,培养学生生态环境调研的基本技能,5月23-27日,在李武斌、肖红艳、孙启耀、陈韶军等老师的带领下,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分别在涪陵白鹤森林公园和黄草山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生态学野外调查见习活动。


5月23日,在线上召开了见习动员大会,分别由孙启耀、李武斌、肖红艳、陈韶军四位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见习活动的整体安排、野外植物调查方法、植物鉴定方法,标本的制作与采集的注意事项和野外调查安全注意事项等。


5月24日、25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分别前往白鹤森林公园和黄草山,在这里同学们开展了植物调查和节肢动物调查。为期两天的野外调查中,同学们测量、记录了大量生态数据信息,采集了动植物标本,为后期实验室鉴定等做了充足的准备。26日同学们分批次的在至安南楼401、402实验室集中进行生物鉴定学习和植物标本的初步制作。27日,21级同学分别在崇礼楼208、214、315、318教室进行了野外调查见习汇报,在汇报中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表示这次实践让他们明白了知识的匮乏,决心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加努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见习活动便是给予学生“躬行”的机会,避免了纸上谈兵脱离实际的研究,让学生走进自然,去实地探索自然、了解自然。这次见习让学生更加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态环保类专业;保护生态环境,树立了环保意识,增强了环保责任感、使命感。

通讯员:张铃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