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调研活动之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探访石龙巨峰葡萄园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7-09   浏览次数:1299



7月9日,重庆市涪陵区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在进行。时当下令,正值盛夏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石龙社区的葡萄园迎来了丰收的季节。在葡萄园的老板王女士的带领下,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夏乡知源小分队在纵纵横横的葡萄藤下见到了一串串晶莹透明的紫红色葡萄


志愿者跟随石龙社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君国来到了石龙社区的特色产业园区葡萄园,见到了葡萄园的老板王女士夫妇。据了解,在葡萄园建设之前,石龙社区的耕地主要以种植庄稼、粮食为主,收益水平不高。王女士夫妇二人在看见了葡萄产业和自由采摘模式相结合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之后,于2016年开始着手引进种子、筹备土地。通过农民承包地合理流转集中和村干部的支持与鼓励,建立了石龙社区特色巨峰葡萄园。在种下种子的第一年,王女士在涪陵区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边学习边改善葡萄园的种植方式,并在城市晞昱合作社的帮助下逐渐形成了葡萄园种植、自由采摘、销售、休闲娱乐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为人们提供了游览、参观、品赏、购买等服务。由于葡萄果肉甘甜品质好,逐渐积累了一批老顾客,在老顾客的影响下,葡萄的销售对象也逐渐扩大,同时也对石龙社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在实地考察中,王女士告诉志愿者们巨峰葡萄的种植条件比较复杂,对温度、光照、水分的要求较高,同时也要防止飞禽和虫害。为了有效地减轻葡萄病虫害的发生,使果皮光亮色泽鲜艳提高果实品质王女士在葡萄生理落果后进行套袋和大棚的搭建。经过不断改善,在种植的第二年迎来了第一批收成,在每年的2月到9月形成了固定化的种植经营模式,产量也逐年提升。截至目前为止,王女士的20亩葡萄园平均每亩年产量可控制在2000到3000斤,每年除去成本之外,利润可达数万元。


这次活动我们以团队形式开展,大家目的明确,分工合作,积极配合,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魅力所在,认识到了团队和协作精神的巨大潜力和作用,同时,志愿者们也了解到时空社区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种植业,教育,环境等方面。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的实地考察和学习,志愿者们被王女士夫妇的奋斗、学习精神所打动。

通讯员:夏乡知源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