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大学生在行动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1162

 

7月10日,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暑假三下乡村振兴活动向日葵先锋队,在封享华老师和肖萍老师的带领下,对涪陵区龙桥社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状进行了初步调查,并参加了龙桥社区组织的在义和社区的观摩学习活动。


第一站:实地考察。上午8时,向日葵先锋队在老师带领下实地考察了龙桥社区的街道及周边民居以及周边小型企业环境状况,初步了解了村民的聚居与散居情况。

 


第二站:邻里学习。在龙桥社区袁书记与代书记的带领下,向日葵先锋队跟随龙桥社区的管理人员一起,驱车到达义和社区进行观摩学习。首先,义和社区负责人介绍了“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实施经验。该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凝聚了人心,并对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然后,参观了义和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典型--唐方模同志家庭院落。院落环境非常优美,堪称乡野别墅,小屋平实而精致,在苍翠丰茂的树木的掩映之中,形如别野窝雅村,苍山环抱木草合,生息休养佳绝处,静享飘来满意歌。

 


第三站:访谈交流。回到龙桥社区,先锋队与龙桥社区管理团队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袁书记首先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然后,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以及建管长效机制等方面的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先锋队成员与社区管理团队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向日葵先锋队表示,通过这次初步调查与学习,感受到了龙桥社区与义和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学到了不少的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知识与治理经验,为后续的调查活动奠定了基础。

向日葵先锋队还为接下来的行动做了规划,一是进一步调查龙桥社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存在的困难,希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社区解决问题,二是围绕当前“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中存在的繁琐及人力资源不足,优化积分制度

通讯员:向日葵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