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概况
概况

合作交流概况


 我院高度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通过搭建合作平台、落实合作项目、开展学术交流等举措,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际合作,不断促进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积极搭建校地合作平台。与涪陵、黔江、垫江、开县、忠县、丰都、云阳等三峡库区16个区(县)人民政府深入洽谈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环保产业协会、重庆市环境监测协会、涪陵区人大、政协、发改委、科委、农委、归国华侨联合会、环保局、水利局等政府部门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联系,有着非常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与基础;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等共建了“重庆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与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等建立了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二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港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重交再生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个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与重庆洪吉遥感公司建立了“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与中石化共建了“页岩气智能感知技术实验室”;与涪陵页岩气公司、涪陵能源实业集团、涪陵榨菜集团等区域性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共建了科技创新团队和研究中心,联合开展课题攻关;先后与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建峰化工集团、辣妹子集团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并在创新机构共建、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聘请了14名优秀的、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代表作为我院校外行(企)业导师;我院10多名教师被企业聘为技术顾问、科技特派员及资源环境工程技术专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项目100多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应用转化效益。

三是积极开展校际合作。依托春晖计划、出国进修访学等活动,开展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先后与武汉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高校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与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培养“卓越工程师项目”;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澳大利亚艾迪斯科文大学、韩国公州立大学与草堂大学、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合作与交流,形成互派留学生、“1+2+1”环保类人才联合培养等合作机制。

 四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每年举办各类学术讲座8场,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2场,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20多人次;接待市级和区级调研视察20多场,与相关高校和企业开展学术交流1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