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长江师范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承办全市环境监测行业科技论文训练营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0   浏览次数:1758


 

为了真正实现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营造重庆市环境监测行业重科学、学理论、钻技术、勤总结的良好氛围,提升环境监测行业技术人员的科学研究水平,培养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思维,善于总结提炼的行业人才,617日、18日,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协会与我校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及《三峡生态环境监测》期刊社联合开办了环境监测行业科技论文写作训练营,来自重庆新天地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重庆美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渝中区、江津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等十余个单位的技术人员参加了训练营活动,训练营主教练由我校特聘教授王鼎益担任,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孙启耀、余友清、朱金山3名博士担任助教,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协会副会长曾咺全程指导。


王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和科研中的论文审稿、撰写以及发表经验,分别从期刊的选题、论文写作方向和范围的选择、论文题目的拟定、摘要撰写、论文的逻辑性、参考文献的引用、数据分析以及论文结论的总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训练营开展了分组讨论、主题演讲、案例点评等多种形式的训练活动,引导参训人员将他们自身的工作内容,如固定污染源颗粒物测定、臭氧生成潜势、大气监测等作为论文主题,凝炼科学问题,厘清写作思路,规范写作格式,培养科学精神。


通过本次训练营学习,增强了学员对“将论文写在祖大地上”的认识和行动自觉,提升了学员的科技论文写作素养,培养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本次培训活动精彩纷呈,引人深思,不仅是一次论文培训会,更是一次行业深度交流会,不仅为重庆市环境监测行业培养人才,也丰富了校企、校地合作模式和合作内容,为我校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新的路途。


通讯员: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