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关于学校2024年春期招收微专业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42

各位同学:

为扎实推动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丰富学生学习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形成跨学科知识能力素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对未来社会适应力,学校开办了系列微专业。现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招生,具体事宜如下:

一、微专业简介

微专业是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人才为目标,围绕某个特定学术研究领域、产业发展趋势或专业核心素养,提炼开设一系列课程的人才培养项目,通过灵活且系统的培养,帮助学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每个微专业原则上设置6-10门具有核心功能的课程,总学分控制在12-20学分,每门课程原则上1-3学分。微专业课程一般安排为2个学期,最长不超过3个学期(详见:2024年春期学校所开设微专业名单及招生计划见附件学校通知的表1,相关微专业的招生简章见附件1)。

二、培养方式

1.微专业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参照主修专业教学运行,采取教务处相应科室归口管理,二级学院执行具体管理事务;学生修读微专业独立运行,课程考核不合格的,不影响学生评奖评优和毕业资格。

2.在不违反主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要求前提下,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其已修读的微专业相关课程学分可替代通识选修课学分,相同课程可替换主修专业选修课程学分(由所在专业根据课程内容认定)。

3.学生可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与要求正常参与微专业课程的缓考、补考和重修,重修依据实际情况,可采取组班重修、插班重修或导读重修等方式。

4.微专业原则上最低开班人数不少于20人。若因学生中途退出、报名人数过少等原因导致班级人数少于20人,由微专业归属的教学单位和修习学生协商一致,酌情继续运行、与同微专业其他班次合班或停止运行等方式处理。

5.微专业教学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统一安排,纳入正常教学运行,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微专业原则上采用线下形式开展教学,根据课程需要也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形式开展教学。

三、结业证书发放

1.学生完成微专业培养方案的相应课程并达到学习要求,由微专业所在教学单位审核后提出结业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2.由学校统一制作发放微专业学习结业证书。微专业是非学历教育,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

四、收费管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收费标准按重庆市物价局核定 标准执行,每学分70元。学生按学期缴纳微专业的修读学分学费,按期在微专业开设教学单位注册。未及时缴纳学费或不及时注册者,视为自动放弃修读微专业。学生因各项原因终止或自愿放弃微专业修读,可按未修课程学分所占比例退还学费。学生在开班选课结束后退出,相应课程的修读学分学费不予退还。

五、报名和录取程序

1.报名要求:2021级、2022级、2023级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的学生,同时要符合微专业招生简章(附件1)规定的其他条件。一名学生同一时期限报1个微专业。

2.报名时间:2024224—33

3.报名流程:报名学生将报名材料(附件2)提交至相关学院。各位同学在报名前如有疑问,请提前向各主办学院咨询。

4.录取公示:38日前公示拟录取名单

5.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六、报名联系方式报名联系方式见附件学校通知的表2

长江师范学院关于2024年春期微专业招生的通知.doc.zip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202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