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1.环境科学(专业代码:082503)专业负责人:王捷 18723876735


【专业简介】环境科学专业开办于 2004 年,2017 年获批重庆市级特色专业,2021 年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本专业已逐步形成了一支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教师海外留学经历丰富,在环境科学的各个领域,如环境功能材料、环境化学、生态学、环境遥感等有各自的专长。环境科学专业根据环保产业发展需求,将智慧环保理念与新兴技术融入教学与科学研究中,将传统环境科学知识与环境遥感、大数据、无人机应用技术相结合,打造“智慧+环保的鲜明专业特色与优势,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紧跟环境科学发展前沿、密切联系三峡库区环境问题,逐步形成侧重于环境监测、环保咨询的培养方向,培养适应智慧环保管理及技术需求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智慧化与数字化素养、科学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基础环境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练应用数字化技术,能够密切联系三峡库区环境问题,在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保咨询、环境规划及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去向】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环境保护部门和环境服务行业从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及管理等工作,包括公务员、职业院校教师、环境(设计)工程师、攻读研究生等。




2.环境生态工程 (专业代码:082504专业负责人:孙启耀 15806442180


【专业简介】环境生态工程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工学类,基本学制 4 年,于2019 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以山地和水域生态修复为优势特色方向,立足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聚焦智慧环保新技术和生态环境发展大趋势,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发展环境多源监测与灾害预警、生态调查评价与生态修复等学科方向,培养具有智慧环保技术背景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进行招生,大二开始进行专业分流可选择本专业就读。


【培养目标】本专业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智慧化与数字化素养、创新意识及工程实践能力,掌握环境学、生态学和生态修复等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在区域环境生态工程、生态修复、生态监测与评价、生态保育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维护、咨询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土壤修复技术、生态监测与评价。


【就业去向】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生态环保部门和生态环境服务行业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与规划、生态环境修复、生态保育、生态系统重建、环境生态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及管理等工作,包括公务员、职业院校教师、生态环境(设计)工程(规划)师、攻读研究生等。